红木家具新国标将出台 售后服务或将改进

分享到: 更多
2014-06-20 来源:搜狐焦点家居网

  经国家商务部于2014年5月批准立项、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流通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红木委)编制的《红木类商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管理规范》标准已正式启动,并将于2015年正式颁布实施。

  这是继去年初,《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10-2011》出台后,针对红木商品市场国家再出的新规。近年来,国内红木家具市场一片火热,但由于假冒低劣产品混杂其中,消费者投诉曝光的索赔事件不在少数。此次新规出台,有可能解决长期存在在红木市场里的“痼疾”吗?

  消费者投诉:大价钱购买的红木家具不合格

  近日,长沙搜狐焦点家居网业主群接到刘女士的投诉:“坑爹”的劣质红木家具让我苦不堪言。不久前,刘女士在朋友家看到一套红木家具,非常动心。于是,单枪匹马地进入红木家具市场淘货。在某店店员的极力推荐下,花大价钱购买了该店一套两件套的大红酸枝木圈椅。而刘女士并不知道买回来的高价红木家具因为没有烘干,不久后便发生了严重变形和破损。

  但刘女士在返厂维修时,厂家表示,因为在购买合同上并未对烘干等项作出标明,无法确认潮湿是否由环境造成,拒不赔偿。刘女士索赔无门,动辄几万的返厂维修费最后只能自己支付。

  业内人士:新规保障消费者权益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规范红木家具市场,避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件再次发生,此次红木销售和售后服务标准的制定,对维护消费者权益,及对整个红木行业和企业的良性发展将带来利好影响。

  据中国红木委信息部部长毛传伟介绍,此标准是对红木类商品的销售及售后进行规范指导。譬如,在销售上,红木类商品必须配备树种、等级、材料检测标示等信息;此外,该标准对红木商品的销售人员、销售场地也有详细要求,对商品保修期也提出具体要求;如果红木商品参与回购与租赁销售,则涉及相关流程,如第三方评估、第三方担保等。有新国标的保护,消费者若遭遇类似刘女士的消费事件,便可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行业观察:新国标需市场严格执行

  新规即将出台,而关于新规的效果,有人看好,有人表示“难预料”而态度的分歧,源于2013年红木市场规定未被严格执行。

  2013年,一度被称为红木业的“新国标”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10-2011》标准出台。标准规定:红木产品需保证“具有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质量明示卡和产品合格证,否则禁止销售”。但是实际市场中,很多商家在销售过程中无视标准的存在,对于规定中要求的“明示卡”置若罔闻。

  有专家指出,此次《红木类商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管理规范》新规的出台,也有可能遭遇到和《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10-2011》同样的尴尬。“执行规则比制定规则要重要,如果得不到落实,什么样的新规都是无效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