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丽江入选全国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

分享到: 更多
2014-07-24 来源: 人民网

  近日,住建部公布第三批“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我省丽江入选。此前,昆明于2010年进入第一批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系统建设项目。至此,我省已有两座城市开展相关工作。

  呈贡要选30多个自行车租赁点

  昆明是我省第一批入选城市,公共自行车首期试点从呈贡开始,在呈贡选出30余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最终计划到2015年建成20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在全昆明市城区范围内(含呈贡区)计划建设、运营约1500个站点、投放6万辆自行车。

  此外,市规划局结合环湖东路、环湖南路的建设,完成了《昆明环湖路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规划将在环湖路全线设置人行和自行车专用道,首期先在环湖东路进行示范工程的建设。在《草海片区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中,也规划布置了环草海的人行、自行车专用设施,将随草海片区的开发同步建设。通过以上两个规划,在环滇池约115公里的长度上,现已经规划了近70公里的人行和自行车专用道。

  年内完成盘龙江慢行交通线

  盘龙区将在盘龙江两岸打造慢行交通路线。日前, 盘龙江景观示范带主要涉及的盘龙209号路、盘龙210号路已取得立项批复。盘龙江二环北路至霖雨路段河道全长3074米,周边除下马村、金刀营等城中村外,还建有金星园丁、上游水岸、金卢园等多个小区。长期以来,沿江道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并被附近工地作为渣土堆放场地、夜间停车场等。

  盘龙江景观示范带主要涉及盘龙209号路、盘龙210号路,两条道路均位于盘龙江东侧,沿盘龙江呈南北走向。其中,盘龙209号路起于金色大道,止于江东花园北路,全长825.109米,红线宽度15米;盘龙210号路起于二环北路,止于金色大道,道路长度1573.4米,红线宽度15米。目前,两条道路已取得立项批复,7月中旬完成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并开展招投标工作,力争年内完成建设任务。

  步行和自行车系统应避免断点

  丽江该如何建设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系统?按照住建部制定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应遵循连续性原则。应根据不同等级的城市道路布局与两侧用地功能,结合滨水、公园、绿地空间,形成由城市道路两侧步行道、自行车道与步行专用路、自行车专用路构成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网络,保证行人和自行车通行的连续、通畅。在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网络与铁路、河流、快速路等相交时,应通过工程及管理措施保障步行和自行车交通安全、连续通行。应研究探索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穿越公园、小区以及大院的可行措施,增强网络密度,提高连通性。在设计道路交叉口和过街设施时,应特别注意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连续性,避免出现断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