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销商视角看陶瓷行业转战O2O

分享到: 更多
2014-12-18 来源:陶城网

近几年,电子商务成为各行各业热议话题之一,作为传统制造业的陶瓷卫浴行业也发出进军电商的强烈呼声。但是,目前的陶瓷行业电子商务发展并不乐观。陶瓷卫浴产品在2012年“双11”期间总销售量约4.1亿,其中五金件占到86%,瓷砖类产品产生的销售额不足6000万,在整个电商销售占比不足0.3%,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换句话来讲,在整个电商汹涌大潮之下,瓷砖行业依然站在电商的门外看潮起潮落。对于网购瓷砖,消费者最关心的是物流及质量,要攻破这一网络营销难关,就必须走O2O模式。

一、解决物流顽疾

零单物流无法解决瓷砖网购B2C“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且运输时间长,成本又过高。但不同于B2C模式,O2O核心是把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O2O模式对于物流的依赖明显下降,甚至物流可以剥离于平台本身,消费者可以线上看产品,然后到线下实体店去购买瓷砖。如此一来,O2O模式下的网站平台无需担负过多的物流压力。

二、交易透明化

相比B2C模式而言,O2O模式让商家与用户之间的交易更为透明,更为公开,这其中并不只是价格的公开透明化,更多的是无法弄虚作假的线下真实体验,以及标准统一化的交易流程。而对商家而言也能够通过线下提供服务以确定网友的真实性,而不是网站平台的炒作行为。

三、增强用户体验

网购早已不是新鲜的事物,更多的人已经认可网购这一足不出户的消费模式。但家装用户要选购地板、瓷砖之类产品,只是通过网上的介绍又如何能安心下单?O2O模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网络获取资讯,再来到现场进行产品的实地打样,有了良好的用户体验,对产品有了足够的认识之后,下单就顺理成章了。

每一种营销模式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是要看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和应对挑战,O2O模式也是如此。因为消费者需要面对面了解瓷砖产品的外观和质量,而且他们对售后服务的要求较高。所以,瓷砖产品非常符合O2O线上展示营销,线下体验消费的特点。

O2O模式使很多瓷砖经销商处于同一起跑线上。通过互联网,线下实体店无论是黄金商圈还是偏僻街区,大家获取消费者机率都是均等。甚至,对于偏僻区域的店面而言,也可通过打折、团购、优惠券等更优惠的方式把更多客户吸引到线下。O2O线上配合线下,可以将线下店面转移出租金昂贵的卖场,将线下的实体店变成仓储型店铺,这样做可以很大程度上节省成本。

但O2O的整个布局过程,却是十分艰难的,线下布局过慢,则跟不上线上传播速度,线下布局过快对于投入的店铺资金及储货资金也是过于沉重的考验。与其考虑一家来做O2O的整个环节,不如考虑仅仅只做瓷砖O2O平台,推广线上品牌,使线下的瓷砖商户入驻平台,线上商户的产品、服务有客观的评价参考给用户,用户在购买完成后,又可在平台评价以及打分,由此形成一个O2O的闭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