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超理事长在2014电动车产业发展质量提升及技术创新专业研讨会作重要讲话

分享到: 更多
2014-12-19 来源:中国自行车协会网

       在工信部消费品司和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指导下,由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办的“2014电动车产业发展质量提升及技术创新专业研讨会”于2014年12月12日在江苏无锡召开。
      会议由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量监督质检中心主办,国家质检总局监督司、工信部消费品司、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陆金龙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内容丰富,各地行业协会、质检机构领导、品牌企业CEO、行业专家、行业媒体等,与会人员共约300人。
现将马理事长精彩讲话悉数奉上,以飨读者。
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也不知道今年是第几次来无锡,我想少说也超过十次,今天也不是今年的最后一次,过几天我还要来,为一家企业今年的第400万辆车下线,这是一件大事,一家企业一年产量400万辆,这在我们行业是不多见的。这说明无锡是我们行业极其重要的产业基地,无锡也是我们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的所在地,是我们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的检测中心所在地。无锡,让我们行业人在此共同探讨、交流的话题会很多。因此,我很高兴来无锡,很高兴在无锡与行业的一些专业人士对话,共同讨论行业的事。特别是今天看到来参会的人那么多,这是我没想到。会议议程安排是十点以后,有这么多行业的技术专家对电动车产业提质升级进行技术交流,从中可以看出我们质检中心的“国家队”水平。
我代表中国自行车协会,也代表行业,谢谢主办方,能够在我们这个行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组织这样一次会议。进行务实的科技交流。我也借此机会祝贺我们国家检测中心的成立十周年。十周年怎么庆?今天这个会是最好的纪念形式,它即符合中央八项规定,也符合我们行业发展的技术需求。行业可望信息、渴望科学技术、渴望技术创新。预祝我们这个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一、首先我想先讲一讲我们的行业情况。
    今年1-10月份行业经济运行报告马上就可以公布了。从国家统计局最新的统计结果看,规模以上的电动自行车企业的产量是2361.9万辆,总体下降0.31%。我们1-7月时的统计是下降0.22%,在8、9、10这三个月尽管降幅稍缓,但仍然是负增长。到年底规模以上的电动自行车企业拉产量增长接近零?这还真不好预测。但是没有正增长,这是事实。
作为三大产区的江苏,浙江,天津,1-10月份的产量增减情况是,江苏持平,浙江正增长,天津负增长。浙江尽管是正增长,但正增长的幅度也不高,江苏的持平偏正,而天津的下降还是蛮大的。据中自协助力车专业委员会对行业重点骨干企业的统计是,1-10月份,产量是1004.3万辆,同比下降3.8%。产的情况就这样。
    销的情况大致如此,但是销,可以给大家一个信号,2014年,全年无旺季!门店关门的还是比较多,小一点整车企业的日子很难过,零部件的出货也不太好。我最近去台州得到的反馈也是如此。但是有一个亮点,就是我们出口情况不错。1-10月,出口92.1万辆,这是历年最好的。尤其是在这92.1万辆中,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一半销在亚洲。过去认为出口主要是欧美市场,现在不是,亚洲占了45万辆,同比增长95%,出口额增长了100%,实际是100.5%。070401出国的国家里居然越南排第一。1-10月份出口越南的电动自行车为20.6万辆。所以整个出口的提升不是欧美市场的升温,而是亚洲成为我们出口的重要目的地。另外排在前十名里面的菲律宾、印尼,增长幅度都在27%和94%。传统的欧美市场只是30万辆增长到45万辆,也是增长的,增长了15%,在增长幅度上还是没有亚洲的高。
现在出口的平均单价也很好。电动自行车出口的平均单价是407美元,这是自行车单价的8倍。所以从出口来看今年努努力可以突破百万辆。这是一个好消息,这就是我原来讲的两个提高,一个是提高锂电比例,另一个就是提高出口的比例。我们有百万辆的出口,而且我们也看到了亚洲,东南亚电动自行车的出口市场在升温,这就是我们行业的“新需求”。我们的电动自行车真的要出去,出去,你才能看到广阔的市场。今年我还真去了印尼,我还真去了菲律宾,我去年去越南。这三个地方我都去了,印尼我是刚回来,上个星期刚回来。这是我们行业经济运行的一个亮点。
    锂电我们今年突破三百万是有可能的。如果三百万辆能够达到,我们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工信部,我们原定的电动自行车中锂电车要占20%,现在目标已经完成了一半,达到了10%。
    所以“三化两提高”中的一个出口一个锂电,尽管整个量是在下降的,但我们在锂电化和出口量上是取得良好的成绩。
    年底都快到了,大家都在猜测今年我们整个行业到底是有多大的产量?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今年电动自行车的总产量仍然有望达到3200万辆以上,到3500万辆。这么大的量说明我们行业的规模,说明我们行业在社会的影响力还将持续的存在。
    尤其这两年我一直在琢磨我们这个行业得包装自己呀!过去我们一直说我们这个行业为交通而作出贡献,我们是绿色的,我们是节能的,等等,这些现在不够了。现在我想来想去我觉得我们要看全球关注的是什么?全球现在关注的三个热词,一是低碳。APEC会我们承诺了碳减排啊,美国就跟你一块玩儿了。立马就跟我们达成的协议明年的低碳会议上有中国的承诺和全球响应。
    第二个全球关注什么?关注新能源。你看现在有哪个国家不提新能源了。
    第三个关注什么?关注互联网。
    低碳,新能源,互联网。这是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绕过去的三件事。咱中国互联网大会也开了。我们的总书记总理到处都在讲新能源的汽车。而且只有新能源的交通工具才能超越世界上原来传统的交通工具。
    所以从整体上来看,咱们的电动自行车提出三化。第一就是轻量化。轻量化是什么概念呢?轻量化就是节能、用的材料少、低碳。第二呢是锂电化,铅酸电池是新能源,锂电也是新能源。新能源最大的载体是什么?国家在整汽车,还没整出多少。而中国的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是两个亿。两个亿的新能源载体啊!由我们这个行业承载着。我们就是这样的一个产品。
   第三是智能化。锂电化是为智能化服务的,锂电化和智能化可以产生聚合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波浪式的消费,要逐步向差异化,个性化方向转变。面对90后的消费群体,过去城市的产品已经对他们没有新鲜感了,农村的产品都被电动三轮车取代了。出口市场我们要努力的做好同时呢我们要真正的通过提质增效创新,以提供激动人心的产品。就是生产出让人心动的产品。这样的产品我们才能宣传:我们是低碳的,我们是新能源的载体。所以我们对我们行业今后的前景,我觉得我们应该立足在这样的一个高度上来认识和看待。
    二、2014年年底快到了,它将终结行业超常规的发展
    所以我想讲的第二个问题是,不管大家承认不承认,也不管你愿意不愿意,2014年年底快到了,它将终结行业超常规的发展。像原来百分之十几、百分之二十几、百分之四十几的超常规发展速度,将在2014年被终结。这不是我们行业的“崩盘”,刚才我说了,我们这个行业的前景非常好。它是说明我们行业发展将回归常态,回归理性。
    我五月份,哦,六月份在江苏的理事会上,我就尝试着向大家谈谈我自己学习习总书记在五月考察河南时关于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有关论述的一些认识和体会,那是我在行业里第一次说到这个问题。昨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闭幕了,对明年的中国的经济在新常态下有九个方面的表现。昨天我在飞机上看了一份国际导报。导报中通过社会各界评价2014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儿,看了这个关键词我又有点想法了。第一个关键词是“习大大”;第二个词是“新常态”;第三个词是“依法治国”;第四个词是APEC蓝,而这个APEC蓝是说明一个美好而又瞬间消失的现像,大家希望这个美好能回来。还有一句话尽管是说给文艺界听的,但是我觉得在我们这个行业也行,是“且行且珍惜”。所以我觉得APEC蓝在我们这个行业很好;新常态用在我们这个行业也非常的适合;还有我们就是要依法制治企业依法治行业依法治国;再有就是我们这个行业发展到现在不容易呀,要且行且珍惜啊!
    所以我们行业这两年一直提倡去产能化,我记得在2,3年前的理事会上我曾经提出产业要“适度发展、精明增长”;去年我在理事会上提出行业要“提质增效”,现在看来是有积极意义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行业和国家的经济形势一样,也将步入行业的新常态。我们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央提出,新常态的第一条特征是要创新的需求。我们的行业也正需要如此,也正在创新的需求。我们把行业的新的需求转到个性化和差异化上来,中央所提出的创新与我们曾经所说的,创新需求这是完全一致的。所以,我们行业的新常态是如何表征的?我们要好好的给予表述。我觉得这几个方面是跑不了的。第一我们行业的增长速度将大幅降低,也可能出现负增长。
    第二是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化。如果我们的产业不往中高端走那肯定死定了。
    第三是增长的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德国一些企业老远看去,挺破的,但走进去则一个新天地,大多数是智能化的,没什么人,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制造业的高端发展就是这样的。
    第四是我们行业与社会的联动关系将逐步增强。行业将不仅仅是企业的行业,也不是行业人的行业,而是社会的行业。我们行业的所做的任何事情于与社会的紧密度将是很高的。
    第五就是我们企业的创新需求将会突起。
    由此归结起来,我们的企业在新常态下发展的难度也会增大。大家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有机遇,也有挑战。这挑战是实实在在的挑战。因此新常态我理解就是全方位的行业转型升级,在很大程度上是对高增长阶段的结束和增长质量的换新。
    面对国家和我们行业在这样的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觉得我们行业发展的模式和常规的做法都要做调整。
    在新常态下,企业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强身健体;要抓住机会有所作为;提醒大家少讲逆势而上,多说顺势而为。新常态下要讲“适应”,不能逆势而上,不能顶着干,顶着干死定了。我们要精专为上。强化主因。
    在新常态下,我们的行业,特别是我们的企业要避免产能冲动。扩张的时代过去了,企业要收缩战线,不要再继续简单的扩张,要向精和专的方向发展。立足产品一致,立足品牌提升。这是今天我们会议的主题。我们需要尽快的缩短和先进国家的差距,
    在新常态下,要懂得整合资源,嫁接改造,缩短新技术研发的时间,创新为本,技术领先。要将信息和技术融入我们的实际过程中。抓住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机会。以信息化来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三、打造行业经济增长的“双发动机”
    最后我再讲一点想法。李克强总理在邀请经济学者和企业家参加的座谈会上说,提出了要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的双发动机。我觉得这“双发动机”真是说绝了,非常的贴切。李总理说,一个发动机就是要加大力度,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的发展,为他们培土施肥。另一个发动机是致力于传统产业挖潜开荒,推动产业高端化、低碳化和智能化,促进老树发新芽。
    我们传统的自行车能不能老树发新芽?我们电动自行车属于新产业,能不能培土施肥?我觉得这些话对我们行业来说简直是太贴切了。现在,二三百块钱的自行车真是没人要了。所以这一个发展思路,对传统的自行车和新能源的电动自行车无疑是极大的利好。所以我觉得我们行业发展的路径是已经非常清楚了,现在就是大家的认可度如何?自行车我们要向高端化方向走,电动自行车呢就要像锂电化、智能化方向走,其实也是向高端化走。所以我们所说的两个“三化两提高”,完全符合李克强总理所讲的低碳化、智能化和高端化。我们要为此努力奋斗。行业必须要有更高的起点,必须要有更大的魄力,在新常态的历史时期,深化改革。
    所以,我们的产业也可以二次创业。这二次创业体现在哪呢?我们要向互联网要市场,我们要向高端化要技术,我们要向低碳化要政策,我们要向智能化要效益。如果我们在这几个方面能够做到的话,我们对任何的挫折都可以应对自如。
   我们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们的行业形象已经不是十多年前的产业形象了。在整体产能下降的过程中,我们有些好的企业还是在往上走,跟不上的企业那是属于大浪涛沙。我觉得整车企业我们还可以再浓缩,我原来说,前十名前五十名前八十名,现在我请下面所有的精英和企业家们你们数一数,朗朗上口的前五十名电动自行车企业,你能数出五十家吗?数不出来的。更多的是中小、低端的企业在贴牌,把零部件采购进来,然后组装的往外卖,这不是行业进步的体现啊!不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啊!我们去产能化,就是去这样的“产能”,我们要保留的是那些在质量、品牌、技术、创新都是一流的企业。
    我们这个行业已经成为塑造社会的重要力量。不能不承认这一点。我们在改变大众出行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担负起塑造良好社会生态和行业竞争环境的重任。这就是我们行业在新常态下的一种新的社会责任。
    最后希望我们业内,同仁,同心同德加强合作,凝聚力量促进产业提质升级。推动我们行业持续健康,规范有序地发展。
    再一次预祝今天的专业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