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东升:我国钟表行业现状依然很落后

分享到: 更多
2015-01-16 来源:新浪财经

    2014年12月21日,“第九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在北京饭店召开,论坛年度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雇主品牌”。

  12月21日下午的论坛由新华社财经名人坊主编、知名主持人赖东阳主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法规司副司长余明勤,中国钟表协会副理事长、飞亚达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徐东升,畅销书《轻管理—让管理很简单的真正秘密》作者丁雪峰,国务院国资委[微博]国有企业原监事会主席谢思忠分别就“新常态下的劳动关系和雇主品牌”、“钟表企业转型升级时期的人力资源主张”、“新常态下的轻管理和雇主品牌创新”、“领导力与人文素养”等议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论坛现场揭晓了“2014中国最佳雇主”、“2014年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2014中国杰出经理人”、“2014中国最关注员工发展企业家”等中国雇主品牌年度评选榜单。颁奖仪式由新华社财经名人坊主持人赖东阳主持。长安汽车(20.10, -0.20, -0.99%)、飞亚达、高新兴(24.630,0.01, 0.04%)科技集团、卓越置业集团、深圳怡亚通(14.95, -0.01, -0.07%)、远东控股、威胜集团、三六一度(中国)等60家企业获得荣获2014年度中国最佳雇主企业。

  在论坛上,中国钟表协会副理事长飞亚达集团董事总经理徐东升先生就钟表企业转型升级时期的人力资源主张表了精彩的演讲。

  徐总主要谈了三个方面,一是产业格局,二是中国钟表企业的升级,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的若干人力资源的观点。

  钟表行业定义的问题涉及到我们国家产业升级的问题。其实我们很多的定义,还是受到国家各部委划分的结果。钟表行业能定义成高科技综合制造业。在钟表行业,有三个国家差不多占了全球90%:瑞士、日本和中国。徐总介绍了这三个国家钟表行业的起源及特点。钟表产业跟很多产业一样都是通过引进、模仿、创新,到这些年大家逐步有一些自我品牌的认识。但是钟表行业的现状依然还是很落后的。我们做品牌差距最大在哪?在人文上,人文的差距比技术和产业的差距只大不小。所以我们一定要在人文上做文章。审美和人文积淀的差距是非常的深厚和巨大的。第二个差距,历史的差距,第一行业发展史,第二市场经济,第三方面就是宗教艺术和人文的持续积淀。对钟表来讲,中高端市场全部被人占据,核心的零部件,核心专长,品牌塑造的能力,全球性的人才等等,垄断企业的竞争,垄断方式很多,有各种各样的垄断。

  徐总接下来讲到企业,中国的企业发展的动力从哪来?第一是基于目标,第二是基于差距。我们跟国际垄断企业的差距,如果我们认识不清,有的时候会盲目地夜郎自大,认识清了,认识得完整了也不能妄自菲薄,而是在这个基础上找准自己的战略。所以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讲,做人做事做组织都一样的,活着个人也是一样,为什么活,如何活,活得怎么样都牵连到理念和战略的问题。对照这个差距,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要不断的从消费者回溯,重新定义行业。

  徐总认为企业一定要重能力建设。根据不同的资源和管理,企业资源就四种:时间、人、资金和支持。任何企业的能力可以归结为这四种,人力资源能力永远是基础,是以上各种能力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能力建设会帮助我们走出误区。为什么讲合作最重要呢?大量的更多的东西是在企业内部的交流和建设上,企业组织内部的建设、学习共享和交流上长期是缺失的,至少用的力远远不够。 还有钱永远不是最重要的,现在太多的企业钱永远是保健因素不是激励因素。最大的误区在哪呢?就是当人成为所有者的时候,一定要有所有者的思维和所有者的文化,所有者对于企业态度是永远投下去,而不是尽快分钱,如果这个观念不解决,你搞股权激励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当大家成为所有者的时候要有一个所有者的态度,我们处在一个极长的发展期。

  网络社会带来的最大的管理改变在人力学上就是平等。平等是基础,伙伴关系参与是最好的领导方式,学习是成长,所以在人身上投,不但是金钱,而且包括时间、灵感、理想。理想很重要,为什么很多民企到今天都感觉到很多矛盾,上不上市分不分红,搞不搞股权激励,因为创业者的目标在过去十几年当中无数倍的超越了,超越以后其实创业者需要有一个重塑人生观的问题,作为老板或者是经理人当你不能说出精神上的追求和理想上的追求的时候,所有的人就开始追求现实的利益了。所以所有者是不能被取代的,你停止思考,企业就停止思考,你没有长远追求,企业就只有短期追求。这就涉及到我们的文化,需要我们长期思考人生怎么过的问题。人性化管理有很多误区,披荆斩棘,追求真理,创造价值,这叫人性化的本质。所以企业讲人性化管理,第一条就是人的发展,人的发展怎么办,严格要求刻苦磨练是所有人性化管理最重要的一条,这一条永远要放在不可替代的位置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