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盒进口牛奶要交多少“过路费”?

分享到: 更多
2015-01-21 来源:糖烟酒周刊

来自中国乳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从2010 年到2013 年,中国液态奶进口量分别为1.59 万吨、4.05 万吨、9.38 万吨、19.5 万吨。近四年内,常温进口奶增长率高居乳制品品类第一。

在十几年前,以帕玛拉特(Parmalat)、雀巢等为代表的洋品牌,曾经气势汹汹打开过中国市场的大门,但是都因为水土不服铩羽而归。撤离中国市场10 年后,以常温奶为代表的进口牛奶开始了又一次大规模“入侵”。尤其是9 年长征后的中澳自贸协定结果出台后,澳洲乳制品等产品零关税进入中国的优惠政策,将带动新一轮的进口热潮。而从今年4 1 日起,欧盟牛奶产量配额制将正式取消,欧盟原奶产量将提升,也将不可避免地加快进入中国这个“ 战略性”市场。

很多经销商或许都看到了进口牛奶这块蛋糕,想直接从国外进口牛奶,有些想做国内进口商的区域代理。为方便更多经销商读者了解进口乳制品的通关流程、上架时间、费用问题,记者特别盘点了一盒进口牛奶(这里特指常温奶)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到底需要跨过多少道关卡、耗时多久,并要缴纳多少“过路费”。

从生产到上架销售需穿越七重门

一盒进口牛奶从国外工厂诞生,然后长途跋涉到中国,再到上架销售到底要经过多少关卡?

首先,中国企业要想代理一款进口牛奶需具备一定的资质,并严格甄选国外供应商是否具备出口条件,并挑选出合适的产品。

其次,产品到达中国港口后,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通关流程,通常这也是进口商最需要关注和了解的地方。通过一系列调查和总结,小编认为企业要想代理一款进口牛奶必须穿越七重门。

第一道门:企业备案

中国企业要从事进口牛奶业务,需拥有乳制品进出口权,具备食品经营资质或食品流通许可证。如果是大包装产品,进口到国内进行分装销售的,或者以进口食品原料做代加工使用,进口企业必须具备食品生产加工资质,即使只是涉及分装。

具备以上资质后,就可以到当地商务厅领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经过备案登记后才具备对外贸易资格,然后凭借备案登记印章《登记表》办理所需要的手续。

第二道门:选取要代理的产品

挑选适销对路的进口牛奶,需确定代理产品的生产国家、种类、价格档次和年进货量。选择国外供应商时,供应商需提供产品的原产地证(官方出具)、卫生证书(官方出具)、营养成分分析报告(生产商或第三方出具)、成分分析列表(生产商或第三方检验机构出具)、原包装标签样张、获奖证书及法定产区有关证明复印件及翻译件、进口食品的检测报告、国外发货人必须是在中国商务部注册的企业。

除此之外,乳制品还需提供额外的官方证明:输华乳制品证明、奶粉自动进口许可证、进口食品收货人备案、授权书等。据记者了解,目前荷兰已经取消了纸制输华乳制品证书,改用电子信息申报,电子信息上只显示货物的毛重,所以只要是荷兰进口的乳制品,电子信息上的毛重要保证与提单上一致。其他国家进口的乳制品目前还是用纸制证书,不受此限制。

第三道门:海外发货

需要选择运输方式和运输代理,并选择性购买运输保险。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其运输时间不同,牛奶的到岸时间也不尽相同。欧美国家的运输时间大概为35~45天,新西兰为28 天左右、澳大利亚为25天左右,而台湾只需3天左右。

第四道门:到岸报检

一般为2~3个工作日出通关单,货物到岸前取得全套清关文件后(报关委托书,空运单货提单,原产地证,卫生证,分析报告,发票箱单等)交报关公司协助预审;船到港后如有条件可争取提前换单,尽量缩短集装箱在堆场露天曝晒的时间。

然后向检验检疫部门报检,报检所需要的单据为发票、箱单、合同、报检委托书、木质包装声明、纸质标签样张、标签说明、标签中英文翻译件对照、进口食品使用标准申明、进口食品安全承诺书、进口食品货物清单、内包装说明(不同口岸的要求略有不同)。

第五道门:通关

一般为5~7 个工作日。预检通过,取得通关单后,就可以报关了。期间可能涉及查验、海关估价等。海关审核后出税单交关税、增值税。然后海关放行,联系现场卫食科,安排复核标签及采样(不同口岸有所差别)。

第六道门:动卫检查

放行之后预约动卫检查验,现场查实物标签和取样化验。卫食科的老师针对货物的中文标签进行复审,如老师有疑问,则要按老师提出的指示扣货整改。复审通过的标签,大部分关区要求放行前全部贴好,各关区都提供印刷标签、贴标签的服务。标签贴好无误后拉回仓库.进行标签备案,完成后出卫生证书。

第七道门:取得卫生证书,进入终端销售

在卫生证书出来之前,产品需放在指定监管仓库,直到卫证出来后方能售卖。需要注意的是,UHT 奶是强制备案产品,首次进口需有CIQ 做中文标签备案的程序。只有做好备案CIQ 才会出具卫生证书,所以首次进口一般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非首次进口在不改变配料和外包装的前提下,无需重复备案,所以一般一个月左右即可出卫生证书。

在取得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卫生证书后,该产品就可以在国内市场上架销售了。

进口牛奶的一半青春在路上

了解了以上通关流程,我们就知道一盒进口牛奶从当地生产到国内上架销售会需要一段漫长的等待,而这个时间到底有多久?

以新西兰UHT 奶为例,从在新西兰生产出来的那一刻起到中国上海港口共需要60~80 天的时间,而报检报关需要7天左右,商检完成后等待卫生证书需要1~2 个月,所以原则上从产品生产到终端上架销售总共需要3 个半月~4 个月。而一盒进口牛奶的保质期大概为8 个月到10 个月,这个过程无形中缩短了一半的销售时间,经销商也不得不面临产品临期的风险。

“进口液态奶这块蛋糕,看上去诱人,吃起来并不容易。”一家知名乳企高管对此表示,“很多洋品牌不得不打破以往经销商层层批发的模式,借力电子商务平台。”进口商要抓紧时间对接进、销、存,并且后续的产品会源源不断进过来。因此,不管是传统渠道还是电商渠道,进口商都要熟悉严格的通关流程,以便熟练操作,节省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到底要交多少“过路费”?

了解了进口流程,接下来就让我们算算进口牛奶在通关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通常我们将其费用分为六项:

第一,购货成本。人民币货价

成本=外汇货价X 当天外汇兑人民币换率

第二,运费+保险费(根据不同

国家、地区和运输方式收取)

第三,关税:15%(最惠国税率)

第四,增值税:17%

第五,港口及进口手续费用等其他费用。

第六,过程中的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

举例来说,假设一盒牛奶的关税完税价格为10 元(关税完税价格一般为到岸价,若中国海关对企业申报的到岸价表示怀疑,会参照同期同类的商品价格核定)。那么牛奶在进口环节一共产生的税负是多少呢?

计算结果如下:

关税:完税价格×进口环节应纳关税=10×15%=1.5()

增值税:完税价格×进口环节应纳增值税=10×17%=1.7()

合计:进口环节税负=1.5+1.7=3.2(元)

所以10 元的进口牛奶,在进口环节缴纳关税、增值税合计3.2 元,加上不能统一量化计算的运输费、报关费、标签费、手续费等,其产品成本大约在1517 元,而通常一盒进口牛奶的产品成本在该价格范围时,进口商还要考虑分销商、超市等中间环节的利润空间,市场零售价会定在2530 元左右。

进口牛奶虽与国产牛奶相比价格偏高,但随着国内消费者对产品服务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能力也在逐年增长,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和电商渠道来说,进口牛奶受到众多人的欢迎。并且随着未来国家政策的开放、市场需求增长,进口产品的消费主流下沉二三线城市,进口牛奶将大有可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