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氯乙烯泡沫塑料:我国产量最多的泡沫塑料品种

分享到: 更多
2015-01-23 来源:hc-慧聪塑料网

    聚氯乙烯泡沫塑料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能、耐化学性能和电绝缘性能,而且能隔音、防震,其原料来源丰富,价格低廉,因此我国在六十年代已逐步工业化生产,是目前生产数量最多的泡沫塑料品种之一。

  聚氯乙烯泡沫塑料分为硬质和软质两种。硬质是在加工时用溶剂溶解聚氯乙烯树脂,成型时溶剂受热挥发,所以质地坚硬。软质在加工时用增塑剂与聚氯乙烯树脂首先调制成糊、炼塑成片或挤出成粒,成型时增塑剂不因受热而挥发,因此有一定程度的柔软性。根据上述特性,软质和硬质聚氯乙烯泡沫塑料的用途亦各不相同,硬质泡沫塑料可用作绝缘、隔音、保暖、防震、包装材料和水上救生用品等;软质泡沫塑料可作精密仪器的包装衬垫、火车汽车的座垫以及日常人民生活用品等。聚氯乙烯泡沫塑料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因此产量增加很快。

  聚氯乙烯树脂在加入发泡剂及其它辅助材料后,经均匀地配制成糊、炼塑成片或挤出成粒,定量地加入模具中进行加热塑化。聚氯乙烯树脂受热熔融呈粘流状态,同时发泡剂亦受热分解产生气体,这些气体均匀微细地分散于熔融的树脂中,然后将模具冷却并开模,此时由于塑料已经定型,所产生的气体就形成无数微小的泡孔,再经过适当的热处理,使其孔壁软化,并得到进一步的膨胀,以获得均匀孔径的泡沫塑料。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