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正朝高级形态演进

分享到: 更多
2015-01-28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从2010年的15.7%、2011年的13.9%、2012年的10%、2013年的9.7%,到2014年的8.3%,我国工业通信业在总体保持平稳健康运行的态势下,增速逐年回落下行趋势明显。如何看待2014年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对2015年的工业经济走势又有何展望?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进行了详细说明。

  工业运行呈现“稳、调、促、增”四大特点

  “2014年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字:稳、调、促、增”。毛伟明说,“稳”是稳增长,工业经济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8.3%,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4%,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5%。

  “调”是调结构,工业结构内部产生了积极变化。从投资看,国家鼓励的、需要加快投资的以及与民生相关的投资增速非常快;而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非常明显,六大高耗能行业平均投资增速同比下降了2.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速比去年下降了5.9%。从生产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去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在工业经济的比重从12.1%增长到了12.8%;而需要化解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的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增长分别是0.9%、1.8%和1.1%。去年,我国淘汰落后钢铁产能3110万吨,淘汰落后水泥产能8100万吨,淘汰落后平板玻璃产能3760万重量箱,远高于年初承诺的2700万吨、4200万吨和3500万重量箱。

  “促”是促转型,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行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实施了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了7%,为全国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增”是增活力,创业创新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国务院在取消和下放300多项行政审批的基础上,专门下发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从政策鼓励、财税支持、激励创新、企业减负等方面推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去年有2000多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到了政策减免税的优惠,同时国务院专门下发了普惠性降税的措施,每年可以为企业和居民减少负担400多亿元。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向中高速转变的过程中,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产业发展中的亮点精彩纷呈。我国工业经济正在朝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方向加速演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动力正在正常有序地转换。”毛伟明说,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左右。

  去年我国信息消费对GDP贡献约0.8个百分点

  “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是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国际竞争力、产业竞争力、产品竞争力的关键。”毛伟明指出,业内人士都在谈“两个IT”的深度融合,就是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如何下功夫做好这篇文章,是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关键之举。

  毛伟明介绍说,两化融合是工信部的立部之本,近年来,针对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信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效果非常明显,主要反映在几个方面:一是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二是在信息化基础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步伐不断加快,全国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54%,5年来增加了4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工序数控率达到30%,同样提高了4个百分点。三是基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业态条件下的生产性服务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去年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再次超过工业,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尤其是信息消费占了很大的比重。据统计,去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2.8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1.2万亿元,对GDP贡献约0.8个百分点。四是在智慧民生领域,比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十分明显。

  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近年来,工信部实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三网融合深入推进,7个新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通信村村通工程实施10年,全国通宽带乡镇和行政村比例达到100%、93.5%。

  毛伟明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在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同时,将进一步深化工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原来我们基于互联网的发展态势主要是生活互联网,下一步生产领域的互联网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和发展。”毛伟明说,伴随着传感器、射频技术、4G网络、芯片设计制造等技术的发展,2014年物联网销售收入预计可达6000亿元,增长30%以上,延续了近几年物联网30%以上的综合增长率。车联网发展速度也非常快,截至目前已经拥有了900万用户,未来,汽车将成为行走在公路上的智能终端。此外,工信部还将尽快促成使两化融合在民生领域的推广。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毛伟明说,工信部将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全局,坚持稳中求进,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促进工业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