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佛山陶瓷出口下降3.5%

分享到: 更多
2015-01-28 来源:中国建材网

  近日,记者从佛山海关获悉,2014年,佛山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226.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6%,同期广东省下降2.5%,占同期广东省外贸总值的6.4%。其中,出口2869.4亿元,增长8.8%,同期广东省增长0.5%,占广东省出口总值的7.2%;进口1357.2亿元,增长2.2%,同期广东省下降6.5%,占广东省进口总值的5.1%。其中,陶瓷产品出口金额为177亿元,下降3.5%,占佛山出口总值的6.4%。
  综观整个进出口贸易的情况,2014年佛山市对第一大贸易伙伴香港进出口增长17.3%;非洲超过欧盟成为佛山第二大贸易伙伴,大增34%;对第三大贸易伙伴欧盟进出口一改2013年下降3.7%的颓势,增长5.3%;对第四大贸易伙伴美国进出口与去年持平;对日本进出口下降5.7%;新兴市场中,对东盟微降0.8%,对中东增长3.8%,对南美下降6.1%。其中,出口方面,对中国香港增长22%,对非洲和欧盟出口增长超过10%,对美国增长4.7%;对中国台湾、日本和南美出现下降;进口方面,自南美和美国进口下降幅度超过20%,自欧盟进口下降幅度超过15%,自中国香港进口下降12.2%,自非洲进口增长44%。
  对比以往的数据,2014年佛山陶瓷出口的降幅较大,也说明出口形势不太乐观。对此,佛山海关分析师也认为,2014年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和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佛山外贸进出口面临严峻形势,展望2015年,在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影响下,国际市场有望转好,但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佛山外贸的健康稳定增长仍需继续努力。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举行2014年全年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上也表示,去年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判断,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是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判断,全球经济总体复苏疲软的态势难以有明显的改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的影响也在加大。由此,我们认为2014年抑制我国外贸因素负面因素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例如,全球经济复苏的疲弱,国内低成本优势削弱,制造业吸收外资的下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等,这些因素都将继续带入2015年,影响我国的对外贸易。
  无论从国际还是从国内方面来看,我们更要看到一些积极的因素和变化。就国际方面来讲,在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当中,美国经济已经显示出相对稳固的复苏态势,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也将平稳的增长,增速将略高于发达经济体。在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引导下,这些对于稳定我国的外贸出口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从国内方面来看,我国的经济发展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在外贸领域,国家出台的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系列措施,它的政策效应还将继续显现,通关改革的红利也将不断释放,这些对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并且作用还会逐步的加强。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的对外贸易也进入了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为特征的新常态,预计2015年我国外贸的总体增速将高于2014年。同时,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会进一步提高。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