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三年奔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再不出台说不过去

分享到: 更多
2015-03-06 来源:搜狐网

  “电动自行车国家新标准再不出台,是没有理由的。”3月4日,在浙江团驻地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抛出了这样一句话。

  今年两会,张天任带来了2个议案、2个重点建议和13个一般建议,《关于加快出台电动自行车国家新标准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中国建筑6.17-0.05-0.80%
的建议》再次囊括其中,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年拿出涉及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建议。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消费水平逐步提高,广大老百姓对电动自行车的环保质量和功能配置要求越来越高,但我国电动自行车相关政策法规、行业标准和技术指标等方面的修改、修订严重滞后,制约和阻碍了电动自行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尤其是政策上保守和产品技术标准落后,使整个产业陷在低质化竞争中难以破局。

  张天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在全国两会上两次提过相关建议。“尽管国家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到了新国标出台的重要性,一直在积极协调开展修订工作,可就是迟迟出台不了。”

  诞生于上世纪末的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历经十五六年快速发展已进入成熟期。电动自行车从1998年产销量5.8万辆,发展到2014年产销量保持在3500万辆左右、从业人员200多万人,现社会保有量达2亿辆之多,每年为国家贡献GDP总量超千亿。

  但与之不匹配的是,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一直沿用国家标准GB17761-1999《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限制最高车速不大于20km/h、整车重量不大于40kg、电动机功率不大于240W等,这些核心技术指标已不能满足广大城乡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如果按此标准执法,目前我国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95%以上是超标的。”张天任在提案中称。

  根据有关规定,标准复审周期一般不超过五年,但国家标准GB17761-1999《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历经10多年仍未修订出台。

  相反,由于对电动自行车管理缺乏科学和现实依据,我国各地政府相继出台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对超标电动自行车限期禁销售、禁上牌,甚至禁生产,致使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陷入尴尬被动局面。

  张天任认为,加快出台电动自行车国家新标准,不仅有利于规范行业,也能促进新技术产品的投入和开发运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一旦新国标出台,严格电动自行车管理便有标准可参照,部分城市限制电动自行车条例也会被取消,电动自行车市场需求将大幅提高,电动自行车将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期。”他说。

  但在张天任看来,这似乎是讨论不完的话题,也好像成了永远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两年政策不断出台,但到"最后一公里"还是跑的太慢了,像监管、落实等管理盲区还比较多。”

  实际上,每逢业内重要会议活动,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就成了老生常谈的话题,每次都重新讨论和争议一番,却没有任何结果,一切都在待定之中。

  “中国现在有将近2亿辆的电动自行车,没有法规,没有标准,要么全不跑,既然跑,就不能让这些违规非法的车到处跑,这个问题,今后主管部门要承担很大责任,会危及到安全甚至社会的稳定。”张天任说。

  他在提案中建议,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在满足安全性能基础上,可以参照发达国家电动自行车技术标准,对车速、整车重量、电机功率等核心技术指标适当放宽标准。同时,加强规范整车零部件安全设计标准,如对车架设计强度、控制器设计标准的提升,显著增强电动自行车安全可靠性。来源一财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