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海代表:教育部门应该把学生奶项目管起来

分享到: 更多
2015-03-18 来源:新华食品
       “说一杯奶健壮一个民族,这个是很实际的。中国的婴幼儿在营养方面与欧美国家有差距这也是现实。”全国人大代表、完达山乳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景海在两会新华网会客厅访谈时呼吁,教育系统应将牛奶明确纳入学生配餐中,同时,提高全民对学生饮用奶的认识。
       据统计,发达国家人均占奶量在180公斤以上,世界平均97公斤,中国人口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4,人均占奶量却不足30公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10年的评估调查表明,我国西部农村很多学生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迟缓。农村儿童体质情况不容乐观。
      “吃馒头、吃米饭和饮用一杯奶对人体的需求是不一样的。”王景海认为,在振兴民族体质和素质方面,学生每天日配餐应该有学生奶。牛奶除含有较多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同时包含几乎所有种类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大量的生理活性物质,其中钙含量很高且易于吸收。可以说,含有诸多营养物质的牛奶对于发育期的少年儿童是必不可少的。
      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积极倡导下,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并实施了学生饮用奶的专项计划。我国在2000年启动学生奶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全国28个省区市的660多个大中城市推广实施,覆盖学校6万多所,日供应量达到1800多万份。
      然而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相比,我国西部贫困地区儿童生长速度较慢,低体重率达到12%-36%,生长迟缓率是城市的6倍,维生素A缺乏率是城市儿童的4倍。对于学生奶项目的推广,王景海建议“一要通过国家呼吁全民对学生饮用奶的认识有所提高,二是各中小学校、教育系统应该普及学生用餐的制度、配奶的制度。”
      学生奶项目实施13年来,在乳品生产、入校配送、健康知识教育等方面均形成了有效、完备的管理规章与操作规程。除此之外,中国还在多个贫困地区推行营养餐项目试点,以免费提供一盒牛奶和一个鸡蛋加餐形式,改善中国贫困地区学生的营养状况。有专家建议,将“学生奶+营养餐”以立法的形式推进,将会更大程度改善中国学生的营养状况。
      王景海认为,学生饮用奶一天应该有两次。特别是教育系统应该明确让学生配餐必须有奶,同时国家应该出台一些政策进行支持,如经费方面,可以通过家长拿一块、国家补一块、当地政府贴一块。国家原来已经在贫困地区做了试点,一个学生三块钱,给学生配奶当中,三块钱中拿一块钱一盒奶,家长再拿一块钱这也可以喝下去,也能保证逐渐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但这要有政策的拉动。
      对于学生奶的标准,王景海强调,学生奶应该有一套严格的措施,现在乳品工业对学生奶的标准已经严格起来,必须有学生奶标识的学生奶才允许学生饮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