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钟表配件厂关门的背后

分享到: 更多
2015-03-24 来源:广州日报

钟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 部分生产线转移东南亚

2月10日,在中国广州花都区,湖南女工黄丽和回家过年了,她已经在这家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下称“西铁城精密”)工作了3年,最近被告知工厂解散,她拿到了3个月工资的补偿金,然后失业了。和她一起失业的有约1000名工人。

有报道显示,西铁城控股(Citizen Holdings Co.,Ltd)有关发言人称零配件加工业务或转移至泰国,但公司方后来向记者表示没有发表过此类观点。零配件工厂解散或是孤例,但一系列事实也在表明,东南亚的低成本条件,的确在吸引西铁城这样的钟表企业将工厂放在那边。而西铁城在亚洲地区并不乐观的财报数据,也成为此次零配件工厂关闭的注脚。

中国钟表行业的数据还提供另一个参考,这或许和整个钟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有关。

在华销售50年 老牌钟表厂关闭生产基地

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是日本西铁城株式会社下的一家独资企业,原名伟合精密厂,在花都已建厂多年。黄丽和在伟合精密厂工作了一年多,工厂易名西铁城精密后,她和一批工人整体转入该厂。

2月4日这天下午,距离下班还有1小时,黄丽和突然接到通知,工厂关闭。

来自花都的工商资料显示,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2010年1月20日登记开业,工人们纷纷收拾东西,临近春节,有些人拿到补偿金后,已经踏上回家的路。黄丽和还有些手续没办妥,她把原来买的车票改签到2月10日,“有些突然,但也听说过工厂可能要关门。”黄丽和曾猜测。

这个猜测被西铁城精密厂方所否认,“不是工厂整体转移,是与全体员工劳动合同的法定终止。”

次日,西铁城精密在工厂门口张贴了一份来自“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文件,文件显示,2015年1月26日,该局同意西铁城精密“提前终止经营,解散公司。”同时要求公司及时进行债权、债务清算。

通知宣布之后,西铁城精密根据《劳动法》的有关规定,提出了一系列补偿措施,大多数工人都在补偿协议上签字。

无奈:中低端钟表业陷入低谷

西铁城在中国已有约50年销售历史,和大多数钟表企业一样,西铁城选择在广东设置零部件工厂,作为钟表产品生产链中的一环。

“比如花都,我们在这里生产零部件,送到海外,比如日本,进行组装,最后变成钟表产品。”西铁城控股公关部科长YAMADA YUKIO说。

广东在中国表业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这是行业共识,2014年,广东省钟表行业协会执行常务副会长陈镇东曾公开表示,“世界钟表业的主要产能在中国,广东又是钟表零部件的集散地。”

广州市钟表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许教元也曾公开列出数据称,全球近80%的钟表产品来自中国,而在80%的出口钟表产品中,广东又占到80%。

在钟表业人士看来,目前中国的钟表业格局是:瑞士、日本等国在中高端手表市场拥有权威影响,而中国则几乎垄断了中低端市场。

就在西铁城精密在花都设厂半年之后,西铁城(中国)钟表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正式成立。根据西铁城官方发布的消息,此举旨在通过广州分公司,“加强对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和江西 5个省区的渠道管理和客户服务。”

但近几年来,经营数据并不乐观。西铁城控股年报显示,至少从2008年开始,西铁城控股净销售额开始逐年下降,2008年集团全年净销售额为3366亿日元,2009年这一数字下降为2968亿日元,2010年则降到了近几年的谷底,仅有2525亿日元。

钟表业务的净销售额也同样呈现曲线分布,2008年为1399亿日元,2009年为1325亿日元,2010年为1236亿日元。

而恰好在最谷底的这一年,西铁城精密在花都开厂,钟表广州分公司成立。此举意在提振中国乃至华南市场,用意明显。

作为海外市场的主体,中国对西铁城集团的影响是巨大的。集团向股东提供的数据显示,西铁城集团有40%的生产布局在海外,中国是最主要的生产基地,其中自然也包括钟表。

西铁城不太令人满意的销售数据和近几年来放缓的中国经济背景也是分不开的,更直接的关联,从整个中国钟表行业的数据可以窥见。

来自中国钟表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除外),中国钟表产品海关出口量总额同比下降了6.43%,进口额则同比下降了9.55%。

工厂:解散工厂只是为了提高利润

具体到黄丽和这样的一线女工身上,也可感受到“收缩”的变化。黄丽和告诉记者,最初进入西铁城精密工作时,她所在的PVD车间,一共有300多名工人,此后逐年减少,至最近工厂关闭之前,整个PVD车间只剩下190多人。

“有开除的,也有别的原因走的,但是,多少人做多少量,还是可以感受到的,量在减少。”黄丽和说。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在过去几年,西铁城精密对于人力,基本采取“只退不招”的策略。在工厂后门一处公告栏上可见,西铁城精密的工人数量一度达到3800人,而在2月9日,西铁城厂方向记者表示,工厂工人的人数是1041人。

“这个工厂,整个效率上还是比较低,另外就是工作(订单)比较少,整个经营效率并不是很高,当然,收益上也就不是很好。”YAMADA YUKIO说。

不过他强调,关闭工厂是集团战略层面的决定,是出于提高利润的考虑,不会影响到西铁城在中国的其他生产和销售业务,“其实没有太大关系,生产手表本身是在其他据点完成的。”

在此之前,有英文媒体称YAMADA YUKIO曾表示,“关闭工厂,部分原因是公司将部分生产线切换(switched)到泰国。”有人将此理解为生产线转移,意在追求更低的用地、人力成本。

对于这种理解,YAMADA YUKI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否认,他说,生产线的确存在调整,但不是转移,西铁城本身在泰国已经设有工厂,花都的工厂生产的产品,其他据点(工厂)也有生产,这里面,有点重复生产的概念,现在的改变是为了集中生产。

趋势:钟表行业整体进入下滑通道

花都工厂解散,只是西铁城集团的整顿战略的若干步骤之一,YAMADA YUKIO表示不便介绍更多详细的举措,但他透露称,在一些国家或地区,西铁城会将一些规模较小的工厂关闭,集中成一个工厂,“这是在强化肌肉,这件事情目前已经做到尾声,下一步就是考虑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益。”

西铁城控股在钟表业务上,过去十年的数据也似乎显示了“强化肌肉”的必要性。而在别的领域也是如此。

综合西铁城控股2005至2014年的财务数据,营业收入(operating income)上,钟表数据在前4年一直保持在200亿日元上下,且稳步增长,至2009年突然下降到不到100亿日元,此后有所回升,但呈波动上升的趋势,直到2013年,钟表营收数据仍是109亿日元,到2014年又大幅上升至172亿日元。

机械工具的营收也呈类似趋势,在2010年出现亏损(从去年的1.8亿日元下跌为-43.64亿日元)。

纵观十年数据的趋势,钟表,机械工具,零件设备,电子产品等,都在2009年前后下降,个别类别下降幅度较大,此后震荡上升,但没有回到2009年之前的数据。

西铁城此番“强化肌肉”所表现出的对市场的反应,或许也出现在瑞士钟表企业管理者那里。

根据中国钟表行业协会的分析,受部分市场不利因素等影响,2014年11月瑞士钟表出口出现下滑,出口额达21亿瑞士法郎,同比下降4.4%,其中对华出口大幅跳水,跌幅达27.6%。

出口市场数据方面,2014年年底,据中国钟表行业协会分析,“中国市场受反腐政策等因素影响,跌幅继续扩大达27.6%,由上月(2014年10月)的排名第3跌至第9。”

YAMADA YUKIO向记者坦承,公司钟表产品在华的销售情况,“确实不是那种猛增长的趋势。”但他补充称,中国市场仍对他们有吸引力,有很大潜在机会,“比如买日本品牌表的还是中国人多。日本国内的表,很多也是中国消费者买。公司的品牌力量,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西铁城在中国有 50年的销售历史,品牌的力量还是存在,中国的消费者以前可能追求性价比,但现在则对高端表有很大需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