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陶瓷企业以新姿态迎接新常态

分享到: 更多
2015-03-31 来源:泉州网

  经济新常态下,陶瓷企业如何紧跟步伐、保持生机、焕发青春?企业有哪些适应新常态的举措?近日,笔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许多陶瓷企业正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战略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改进管理,创新发展,去闯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年后开工,福建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就一派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作为德化县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冠福股份(002102,股吧)近年来经过多次并购重组双主业发展,德化总部陶瓷板块发展形势良好,企业在日用陶瓷领域的龙头地位日益巩固。“对市场进一步调研和论证发现,现在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越来越趋于理性了,日用陶瓷的研发、生产、销售也应该日趋理性,我们把重点放在专注本行、做强做好产品上,以此来支撑更大的品牌,”公司负责人林文智认为,新常态下,补齐短板就是在培育新的增长点,新的一年,公司在经营管理上进行突破、变革和创新。“正月初六我们就在总部德化举行了中国五天分销全国45家分公司经理人历时三天的会议,对分公司在新一年的考核指标由过去单一的销售收入考核,变为净回款、毛利率和库存量三项指标为主要考核指标,降低了存货风险,也将为优化产品结构,培植企业的利润源提供依据,让企业良性、持续、更快地发展。”

  在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正月初二开始,客人就络绎不绝,其中不乏来自美国、德国、荷兰等远道而来的客人。新常态下,创新将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而在这一方面,顺美走在了前面。近年来,顺美把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与做大旅游产业相结合,强化陶瓷旅游商品研发,实现陶瓷生产与旅游消费的良性互动。据统计,去年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共接待游客达5.57万人次,公司还被评为“2014年度泉州市商业模式创新典型示范企业”。“公司首席设计师史帝斯正月初四就开始了新一年的产品设计,年初与桃仙居度假村一起举办了首届"山水情·陶瓷缘"暨桃仙溪桃花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众多游客和采购商来访洽谈订货,”公司负责人郑鹏飞认为,企业创新不仅是资本和技术创新,文化创新也很重要,要用心做好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企业要更加注重创新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协发光洋陶器有限公司里,走进宽敞整洁的新厂房,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在数码控制下,六条生产线上的瓷坯自动滚压成型,既节省了劳动力,又提高了产量。“公司3月1日开工,员工返工率达到98%,”协发光洋董事长助理郑富垚介绍,稳定的员工队伍、熟练的操作技术,让企业能够更好进入生产运作状态,但我们也看到,公司700多名员工,老员工居多,员工的平均工龄达到5.7年,招工难将是今后企业躲不开、绕不过的一个"坎",机器换人是发展所需,去年,企业引进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以机器换人来提升生产效能。

  除了上规模的企业,德化县还有许多新兴的中小微企业正在加速崛起,他们的闯劲足、后劲大,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倍增的强大推手。在宝美工业区创新陶瓷有限公司,一对80后创业夫妻正在精选样品,准备参加4月在香港举行的礼品家居展。“要让传统的西洋工艺瓷再次焕发竞争优势,关键要创新,像这只"花公鸡",它不能一体成型,像尾巴镂空图案等,增加了许多细节,彩绘也很复杂,成本相对较高,”公司负责人陈仁东向我们介绍,从2011年开始创业,不到五年时间,公司纳税就突破了50万元,这主要得益于敢于做“人无我有”的东西,质量优良的产品也赢得了欧美客户的青睐,现在公司已经和美国最大的连锁百货—梅西百货(Macy"s)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德化历来都有“政企同心、共谋发展”的优良传统,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企业主动作为、持续发力的同时,政府也是同频共振、遥相呼应,找准结合点,尽心尽力帮扶企业发展。在全县企业工作会议上,德化县委书记吴深生要求,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不少企业遇到了困难,相关部门更要增强服务意识,常态化深入企业现场办公、服务协调,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暖企业的心、鼓企业的劲,营造温暖如春的发展“好气候”。德化县长欧阳秋虹提出,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做到思想上放心放胆,政策上放宽放活,工作上放手放开,尽心尽力扶持服务企业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