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非特化妆品备案制卡在哪儿?

分享到: 更多
2015-04-13 来源: 南方日报

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制度对于解决目前日化行业乱象有着积极作用。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首次对外公布了非特备案工作进展状况,并再次敦促化妆品企业尤其是化妆品生产企业加紧非特备案。

“截至2015年3月8日,广东省已登记企业总数5075家,其中持证生产企业1909家,委托生产企业3166家。持证生产企业登记率达91%,在产企业已基本完成登记。”从《通知》披露的数据可见,广东省非特备案新规推进还算比较顺利。但与此同时,“生产经营企业至今对备案要求还持有观望态度”也被广东省食药监管理局列为新规执行过程中的五大问题之首。同时,企业登记信息不规范、产品备案归档不规范、监管部门备案后监督检查工作不规范等问题也时有出现。此外,当非特备案工作基本结束,进入政策实质执行阶段,可能还有更多问题在前方等待。

那么,非特备案制度推行至今究竟成效几何?有何困境?未来将走向何方?也成为企业和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

 

本期嘉宾

十长生集团董事、副总裁 肖荣燊

广东省日化商会秘书长 余雪玲

本期主持人

记者 赵新星

现状:企业“观望”是因对政策不理解

记者:新的非特备案制度出台后,您所在企业这项工作的推进进度如何?

肖荣燊:到去年底,我们该备案的都已经完成了备案,涉及的产品数量估计有一两百件。

记者:“生产经营企业至今对备案要求还持有观望态度”是目前备案制度执行过程中遭遇的难题之首,您觉得企业为什么会观望?

余雪玲:据我了解,企业观望并不是因为想走“灰色地带”钻空子,而主要是因为新的非特备案制度要求与之前的一些法律法规有些不一致的地方,让他们无所适从。比如新的非特备案制度要求产品上市前备案,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则规定上市后两个月内备案,这让企业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也希望得到相关部门进一步的指引。

记者:作为行业协会,现在给企业的应对建议是什么?

余雪玲:当然,我们主要还是建议企业遵循新的非特备案制度要求,尽可能及时、充分地做好备案工作。至于一些引起疑惑的问题,作为行业协会我们也已经多次在与食药监部门的会议上进行过反馈,等待进一步的指引吧。

困难:仍有部分政策细节需厘清

记者:在执行新规的过程中,主要遇到哪些困难?

肖荣燊:对于我们韩后来说,在新规出台之初,对政策的理解不太清晰,因此初期工作推进会有些缓慢。同时,按照新规进行备案,需要增加一定成本,这是肯定的。另外,美白类产品以前是不列入特殊用途化妆品的,新规出台后,美白类产品均作为特殊用途化妆品管理,且只给企业12个月的应对时间,而以往申请特证一般都要18个月到两年的时间,所以这会让一些企业措手不及。

记者:这段时间已经开展了非特备案工作的企业,对于这项新制度有哪些反馈问题?

余雪玲:首先,在企业看来,从前要求上市两个月内备案是“审批制度”,而今要求上市前备案则是“许可制度”,这是性质上的显著不同。在企业的立场上,我们是希望政府将工作重点放在上市后的监管上。

其次,在企业按照新规进行非特备案的过程中,对政策还存在一些比较难理解的地方。比如,新规要求提供产品制成成品包装的实物照片,而不是包装设计图,这对于新产品来说就比较麻烦,因为备案和上市之间有一段时间差,一旦备案通不过,或者产品包装需要修改,那么这之间就会出现不可避免的成本消耗。再比如,对于委托加工的产品如何进行非特备案,这在不同地方的食药监局的管理口径是不一致的,有的地方给通过,有的地方不给通过。还有,对于组合成套产品如何进行非特备案,相关规定也不细致,不统一,那么企业也只能先把每一个单个产品先备案,再等待进一步的政策对组合套装做出细化规定。

作用:新规使得部分零散标准得到统一

记者:您认为,新规出台可以起到什么作用?

肖荣燊:对于正规经营的企业来说,新规最积极的意义在于使过去一些比较零散的标准得到一定程度的统一,可以对企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过去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渠道,对于同一件产品的判定可能都是完全不同的,有的地区、有的渠道认为合规、可行,但别的地区或渠道的判断则可能完全相反,这对于企业来说就到处是“门槛”,疲于应付。现在有了一个相对统一的标准,那么企业在与不同地区、不同渠道打交道的时候,会更省事。

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规出台也是件好事,可以让产品的透明度更高,监管更加到位,对于那些不守法依规经营的小企业形成一定的威慑力,有利于企业和行业的长远发展。

不过,其实新规定的标准是比较低的,所以对于本来就是合法依规经营并且对自身成长有追求的企业来说,新规不会给日常生产经营行为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记者:站在行业角度,您对于非特备案制度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有何期待?

余雪玲:与其说对非特备案制度这一单项政策的期待,不如说对日化美妆行业整体政策法规的调整的期待。目前行业内的各项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太多,太杂,互相重叠或冲突的情况很多,千头万绪。因此我们真正的希望是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全面破除企业枷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