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价格战三大品牌占优势 外资品牌份额下降

分享到: 更多
2015-04-21 来源:家电网

受迫于行业高库存,今年3月份,国内空调频频“约架”,各个品牌紧密抛出促销优惠,空调价格战一下子成为了行业新常态,频率、规模均破行业纪录。

昨日(4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奥维云网了解到,3月份空调全渠道销售量同比增长17.6%,均价同比下降6.9%。其中第一阵营三大品牌销售量同比增长29.3%,均价下降7%,幅度均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总的来看,3月份促销国产主要品牌达到了“以价换量”的市场效果,但整体而言对全年空调市场销售影响不大。另外,国产品牌开打价格战,“受伤”严重的是外资品牌。记者获得了一份中怡康3月份零售监测数据,上面显示大金、三菱重工、日立品牌零售量市场占有率分别同比下滑23%、27%以及28%。

三大品牌占优势

在今年1~2月份国内空调市场销售低迷的背景下,受困于超4000万库存的压力,空调厂商3月刚开始就迫不及待地展开了一系列频繁的促销活动,以消耗库存。

3月初,苏宁联合美的、海尔等12个品牌展开为期一周的“空调争霸,动真格”主题大型促销活动。没过几天,借着“3·15”,空调行业再开打促销战。3月末,格力携手国美“3天销售50万套空调”,苏宁携手美的等10多家企业发起“空袭72小时”。整整一个月,国内空调市场几乎沉浸在价格战中。

昨日,3月份空调促销战成绩单出炉。据奥维云网统计,该月份空调市场全渠道销售量为458万台,同比增长17.6%,销售额为152.3亿元,同增5.8%,而空调行业均价为3442元,同比下降6.9%。

苏宁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郭晓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份苏宁空调双线销售量同比增长60%以上,销售额增长44%,空调产品均价同比下降12%。

从各方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三月份的空调促销战是动了真格,国产品牌第一阵营占据绝对优势,销售量额双丰收。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前三大品牌均价下降7%,销售量同比增长29.3%。销售量、额以及促销力度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郭晓伟表示,3月和4月是空调市场启动期,市场需求并非刚需,这一轮价格战的刺激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5月份后的空调市场,但影响不算大。“因为5~8月份是空调市场旺季,购买的是刚需人群,与3月和4月促销期的购买人群重合度不大。预计5月份之后,空调均价还会进一步降低。”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也表示,3月份空调促销是国产品牌出于降低高库存的无奈之举。他告诉记者,往年3月末4月初是空调市场旺季开盘期,“今年厂商只是把营销节点提前了两周,对于全年空调市场的销售影响不大。”

外资品牌份额下降

国产品牌混战正酣的同时,大金、三菱电机等外资品牌也加入战团,但由于其降价幅度小,在国产品牌“夹攻”下,这些品牌的市场份额下滑较大。

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国产品牌3月份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39%,价格大促进一步挤压了国外品牌的市场份额,目前国产品牌零售量市场占有率为89.8%,外资品牌市场占有率仅剩10.2%。

奥维云网空调环境事业部分析师刘虎成告诉记者,除了三菱电机保持平稳市场份额外,三菱重工以及大金品牌3月份的市场份额下降幅度均超2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私下获取的一份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大金、三菱重工、日立等品牌零售量市场占有率分别同比下滑23%、27%和28%。

刘虎成表示,外资品牌虽然参与3月份促销战,但由于品牌定位、管理成本等因素,价格下降幅度不大,导致其市场份额再被挤压。

上述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则表示,国内空调市场中前六强占据了国内82%的市场份额。“国产品牌已经占据市场绝对话语权,外资品牌本来就很难有所作为,但空调价格战进一步挤压了其市场空间。”“长期空调价格战对外资品牌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外资品牌现在做的就是保持现有的市场份额,这对他们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刘虎成表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