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塑料产业入园发展重焕生机

分享到: 更多
2015-04-23 来源:河北日报

塑料加工是定州的传统产业,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主要分布在周村、明月店、叮咛店3个镇、16个村,从业人员达10多万人。该产业加工生产方式简单粗放,主要是通过废旧塑料回收、分拣,加工生产塑料颗粒、胶粉等初级原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废气和废水基本都是直接排放。定州虽多次开展专项整治,但由于这种加工生产方式投资小、工艺简单,往往整治后很快又“死灰复燃”。

周村镇北辛兴村有近200户村民,一半多的家庭从事作坊式的塑料加工。今年49岁的张焕杰从事这一行业10多年。最初,他采用废机油壶碎料作原料,生产时产生的刺鼻气味儿连自己都难以忍受。之后,原料改用废旧塑料水管碎料,尽管气味儿小了些,但他很清楚这种生产方式对人身体的危害。其间,他也想过上环保设施,但心有余力不足。

“废旧塑料属可再生资源,其回收加工属国家政策支持产业。简单的取缔不但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还会造成大量人员失业。”定州市市长李军辉说。

2014年,定州市利用沙河沿岸的沙滩地,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实施了占地1万亩、总投资200亿元的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引导塑料加工企业入园生产,集中配套环保设施。

笔者在基地看到,分拣市场内堆满废旧塑料。初加工区内已建成144座标准化厂房,每座都配有废气、粉尘、废水收集处理装置。日处理能力1000吨(设计能力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采用国内先进技术的固废处理中心都已投用。废水管线直通每座厂房,中水回用设施让水资源实现循环利用。张焕杰说:“企业在这里实现了清洁生产,再不用担心被关停了!”

“我们正争创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基地负责人徐光军介绍说,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已被列入省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和今年的省重点项目。除了已投用的废旧塑料分拣市场和初加工区外,还将建设塑料精加工、废旧机械电子产品拆解精加工、报废汽车拆解精加工3个专业生产区。目前,基地正准备总投资15亿元,在每个专业生产区分别建设一个精深加工示范企业。“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再生资源产业基地”。

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也吸引了一批京津企业的目光,已有部分企业表达了落户意向。徐光军说,京津的再生资源企业生产大多属精深加工,处于产业高端,但发展受限。他们入驻后,必将引领定州的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形成再生资源全产业链条。“一期完工后,入驻企业可达500多家,预计年产值150亿元,利税12亿元,并通过完善科研、商务、培训、物流等服务,形成一个能吸纳10万人就业的产业新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