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砖行业严峻的2015年开局

分享到: 更多
2015-04-24 来源:《陶瓷信息》

  最近一两周,周边的陶瓷企业都开始陆陆续续点火、温窑、出产品,尽管有不少企业安排了不同生产线点火的先后顺序。但是,整个行业的情况并不是一样的,上周(周三~周五)去景德镇出差,表面上是去参观一陶企生产线点火,实际上考察一条闲置的全新瓷砖生产线也是此行的任务之一。出发前又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邀我从景德镇直飞成都,赶到夹江,去考察两条去年下半年仅投产四个月的抛光砖新生产线,其目的都是一样,对方希望商谈各种形式的合作,合股、租赁或承包等。这不免让我想起了去年年底,一佛山陶企朋友到江西承包了一条生产线;一福建小伙子建了一个瓷砖新品牌后豪迈地与我说,“现在有十六家陶企为我贴牌”(2013年还有不少品牌找不到合适的贴牌陶企);在重庆地区陶企任老总的旧同事给我电话,告知他所在的陶企准备出售了;……我没有全面地了解各产区的情况,想象中如此密集的陶企承包、转让、租赁、出售信息接踵而至,绝非偶然。多少让我感觉到有点像1997、1998年及2004、2005年的瓷砖行业形势。我在想:是不是瓷砖行业新一轮的洗牌全面登场,兼并重组、优胜劣汰已经出现在竞争的正面战场了?

  其实,今年瓷砖行业的开局远远没有完全反映其真实的内涵,环保的压力使不少生产线没有能够如期开动(如:山东临沂傅庄33家陶企因环保被责令停产;受环评影响,广东恩平节后开工生产线不足三成;辽宁法库37家陶企被挂牌督办,责令整改;山东淄博要求不少陶企被限产负荷不得少于30%,……)。与瓷砖行业最密切的房地产行业,今年的开局也是十多年以来前所未有的,2015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3%。商品房销售额5972亿元,下降15.8%。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7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7%;土地成交价款69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0.2%。某种意义上来讲,瓷砖产业对房地产行业的表现是有所滞后的。结合2014年房地产行业的表现与2015年房地产行业的开局表现,基本可以认为,2015年瓷砖行业的市场竞争将相当惨烈,瓷砖行业的真正洗牌就在2015年可见端倪。

  回想2014年的一季度,不少陶企正陶醉在销售大幅增长的喜悦之中(2014年第一季度,不少佛山陶企销售增长都在30%以上,甚至有50%),即将过去的今年第一季度,大部分陶企还在思考今年的步伐怎样走。每逢瓷砖行业出现真正洗牌的时候,优胜劣汰那是自然,兼并重组那是难免。过去在这样的发展关头,总有一些陶企认为低成本扩张的绝佳机会到了,今年似乎看不到这样的情景。尽管刚刚结束的“两会”散发了一些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利好信息,尽管中央政府一直在努力动用各种政策策略(如:降准、降息、扩大基础建设等等)推动经济发展,但大量库存商品房待售,每个月近千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长,都使得2015年几乎无法改变房地产行业的基本格局,也就是说瓷砖行业的2015年基本面也不容乐观。

  诚然,2014年也有不少陶企拥有很好的业绩,瓷砖行业的品牌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但是2014年瓷砖企业迈向百亿目标的步伐明显减缓,估计2015年仍然没有陶企可以突破百亿,至于前段时间热议的千亿目标,暂时可能仅仅是想法而已,还很遥远。在严峻的2015年开局面前,以稳为主,循序渐进,也许不失为大部分陶企应对新常态的一种策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