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王孟源:我不看好植物照明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5-04-30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4月24日下午,“中昊2015LED光电集成技术及COB产品发布会”在佛山南海雅乐轩酒店隆重举行,展示发布三款极具竞争力的特高性价比封装新品,并对倒装和光电集成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进行探讨。行业内专家、业界知名学者、教授以及各大媒体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此次发布会盛况。

  在活动现场,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有幸与佛山市中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孟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在发布会上带来的新品新动态以及对于LED行业时下热点,发展现状的精彩解读。

 

  佛山市中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孟源

 

  发挥核心竞争力,跟着市场走

  “中昊光电自成立以来,秉承为中高端照明企业提供优质的光源产品及系统的配套方案为己任,一直致力于光电集成技术和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王孟源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王孟源告诉记者,“此次发布会中,中昊光电发布的新产品包括光电集成模块化的光引擎产品、超大功率集成模组H46和H66的COB产品、针对高端MR16及GU10小角度高显指的全光谱H09系列COB产品。我们希望通过产品发布与技术交流的形式向大家展示耳目一新的LEDCOB照明理念,以技术进步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王孟源认为,中昊光电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立体式的客户服务;二是我们是半导体行业走过来,从芯片到封装,在客户层面上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甚至在一些趋势性的东西都是我们的强项。

  王孟源直言,“我们以光电专业顶尖留学回国人才的技术为核心,依托中山大学半导体照明系统研究中心和中山大学佛山研究院的研发平台,致力于半导体照明领域自有知识产权、高新技术的开发和合作,所以,从技术层面上和国内其他封装厂相比,我们是非常有优势的。”

  尽管中昊光电第一季度财报尚未披露,但王孟源在专访中向记者透露,“2015年首季销售额预计比去年同期翻一倍,主要受益公司长期在中高端购物群获得客户的认证平台,另外一方面是我们的产能已经翻了好几倍,能配合一些大的客户去供货。”

  王孟源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我们基本上呈现一个非常陡的上升趋势,一是大家对COB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另是COB的性价比优势已经慢慢体现出来,工艺也在逐渐成熟,未来中昊光电COB产品也将朝着小型化和智能化应用等趋势发展”。

  王孟源在采访中还一再强调,“目前光源智能化还是一个小众市场,不会非常大,对于做光源的企业来讲,我们更多地只是把电源的部分集成到光源里,但是还没有做到智能控制,我们会和智能控制专业的厂家合作,做到优势互补。”

  在王孟源看来,所谓挑战其实还是市场问题。“主要还是跟着市场走,因为太超前,实际上对企业而言负担会很重,如果市场接受度高,有需求,我们是很愿意配合的。”

  深耕专业领域,做COB龙头企业

  作为专注于COB光源产品的企业,中昊光电除了积极提升自己专注的COB产品性价比外,也加大在细分市场推广力度,如在超市生鲜灯、植物生长灯、汽车灯、台灯以及医院用灯等功能照明应用领域。“深耕细分领域是一种活法,特别是中小企业,你要和大厂拼,你没有渠道优势,没有供应链优势,没有成本优势,所有你只能走一些专业化路线。值得注意到是,这个细分领域可能很小,但你要有一定的定力,更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因为细分更注重的是产品的优越性,而不是产品有多便宜。”针对细分领域的发展问题,王孟源如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当谈及植物照明这个热点话题时,王孟源认为,植物照明这一块涉及的范围很广,每一种植物对产品的要求,光谱的特性都不同,对中昊光电而言很被动,比较难做。“客观来说,目前我并不好植物照明市场,LED植物照明受价格的制约较大,这可能更多是政府行为,企业的话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只针对客户个别的需求做特殊化的设计和产品,比如我们利用LED照明技术种大麻,而其他例如蔬菜这些领域的植物照明并没有去涉及。”

  至于2015年中昊光电在产品和品牌建设方面有如何举措?王孟源回应称,“在产品方面,我们着重在自身有创新性的代表性产品以及市场接受度高的产品上;而在品牌推广方面,我们会举办一些行业交流活动。总而言之,我们会扎根一种相当于教育的模式,因为我们有一个服务的专业团队,去点对点地服务企业,所以在广告方面不会经常做很多投放,我们更愿意把时间和金钱花在我们客户身上,跟客户一起做,让他的产品更快地成形,让他的认证更快获得通过,更快发挥中昊COB的性价比或者被客户认可的条件,做好服务其实是当前我们首要的任务。”

  展望中昊光电的未来,王孟源表示,”我们的目标做光电集成产品的龙头企业,在一些专业的细分领域,至少在国内是领头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