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从中国进口纺织皮革占总额进口的15%

分享到: 更多
2015-0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导读]
  应中国领导人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7日至10日正式对华访问。适逢中越两国建交65周年,阮富仲此次访华被认为具有重要意义。

  近十年来,越南是中国对外贸易中增长较快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2014年,中越全年进出口总值为836.96亿美元,这一数字较2003年的46.3亿美元增长18倍之多,年均增长超过30%以上,远高于十多年来中国外贸18%的年均增长水平。

  中越经贸年均增长超30%

  据海关统计,近十年来,中越贸易是中国对外贸易中增长较快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2003年中越双方贸易额仅为46.3亿美元,11年时间,如今中越贸易额已迅猛增长达2003年的18倍之多,年均增长更是超过30%,远高于十多年来中国外贸18%的年均增长水平。

  从中越两国贸易产品种类上来看,中国对越南出口主要是原材料和机械设备。据统计,2013年,越南主要从中国市场进口产品中,机械设备和零配件占18%,纺织、皮革和制鞋原材料占15%,电话及零配件15%,电脑及电子产品占12%,钢铁和各类产品占9%。

  据悉,目前中国连续11年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也是其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更是越南最大的水果出口市场以及大米和其它农产品30%以上的出口市场。近两年,越南超过新加坡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位居马来西亚之后。

  中国鼓励扩大进口越南商品

  中越经贸关系迅猛增长,从上述数字可见一斑。专家分析,中国和越南两国地理位置邻近,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加强经贸方面合作是两国共同的需要。中越经贸合作是推动双方尤其是越南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2013年,两国总理曾表示,要推动两国贸易便利化,力争中越双边贸易额2017年达到1000亿美元,鼓励两国企业家到对方国家投资。

  事实上,中国也是对越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据越南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统计,截至2015年3月20日,中国大陆对越投资有效项目1112个,合同总额近80亿美元,在对越投资的国家和地区排名中,居第9位。

  中越经贸发展潜力巨大,这在8日发布的中越联合公报中有所体现。公报提出,中方支持中国企业赴越投资兴业,也愿为越南企业来华开拓市场创造更便利条件。越方将为中国企业在越投资经营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促进双边贸易稳定、平衡、可持续增长,中方鼓励中国企业扩大进口越南有竞争力的商品,双方积极研究商签《中越边境贸易协定》(修订版)。

  缇尘济合作区建设受期

  越南经济同样面临转型,为了充分开发潜力,需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转型步伐,从而提升国家经济竞争力,促进快速和可持续增长。

  越南经济2014年度有所回暖。阮富仲此次来华访问,被认为是与中国加强经贸交流促进经济复苏的重大利好。

  在8日发表的中越联合公报中,双方提出要落实好《中越2012—2016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推进落实重点合作项目清单和双方业已签署的各项经贸合作协议。

  公报还提出,尽快协商并确定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切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推进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和科技、医疗、检验检疫等领域合作。双方宣布正式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同意加强上述两个工作组同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各领域合作全面发展。

  早在2012年8月,中国政府在广西防城港启动建设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边境地区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2013年,进境种苗(景观树)指定口岸、全国第二个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广西首个外国人陆路口岸签证处落户东兴试验区,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全面恢复,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加快推进。

  数据显示,2014年前十个月,东兴边贸总额和边民互市总额已分别达到了181.12亿元和 130.18亿元。东兴互市贸易区火爆是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发展繁荣的一个缩影。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起,东兴的银行已经开始实行人民币与越南盾的互换,并实时发布汇价供边民、企业参考。东兴正在建立一个以汇率定价中心为主导的、各个主体参与的、有序开放的越南盾自由兑换业务市场。

  而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越经贸有望取得更深层次、更具效率的发展。

  对外经贸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

  越南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对外经贸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8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越来越成为制约越南经济发展的核心瓶颈。目前,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资源、设备、资金、运营经验已经非常丰富。对于邻近国家越南,中国可以帮助其大幅度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

  “伴随中越经贸关系的不断升温,中越之间互联互通必然是个共赢关系。”刘宝成补充,越南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无论是作为转运港口,农产品和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地还是承接中国产业转移,都是越南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契机。

  刘宝成表示,越南经济发展的潜力将在这个过程中释放,还将获得一些非常实用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中国和越南文化相近性非常高,中越在具体合作上应该是高背景文化的合作。”刘宝成表示,近些年来,不少越南官员来中国大学进行培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势头,有助于越南提高人力资本的质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