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部署进口品降税等政策 如何影响化妆品行业

分享到: 更多
2015-05-06 来源:品观网

4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

  会议确定,有关部门要在科学评估基础上抓紧拿出具体方案:

  一是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

  二是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

  三是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

  四是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严格落实进境物品依法主动申报纳税要求。制定支持跨境电商进口的检验检疫政策,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

  五是加快推进中国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实体店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规范市场秩序,严打假冒伪劣,促进优胜劣汰。让消费者能就近舒心、便捷购物。

 

  会议认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围绕满足消费升级要求,通过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进出口环境,增加群众购买意愿较强的消费品进口,促进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出口,有利于扩内需、保就业、惠民生,对推动国内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也有重要意义。

政策解读:

  1、今年春节,中国赴日本游客大举采购马桶盖、电饭煲、化妆品等商品,引发国内外舆论热议。甚至连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亦注意到此事,并在3月初的两会期间主动提及,“消费者有权拥有更多选择,我们也抱着开放的心态”。一个月后这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总理已经不满足于旁观,而是选择直接放大招促进消费回流。

  而在早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公开透露,2014年中国人出境消费超过1万亿人民币。她当时表达的“这些消费应该在国内实现,应该带动国内自己的增长”的观点,如今已成国家意志。

  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认为,总理在这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的时间表,意味着国家的外贸政策正在告别过去的“奖出限入”,“等于是鼓励进口”。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也必将在一定程度上冲击本土品牌,倒逼本土产业升级。

  3、上述方案实施后,就多数被关注到的进口消费品而言,普通民众一将买得便宜(税降了),二将买得方便(货多了)。但是,一些品牌基于品牌定位及全球定价策略考虑,即便关税及消费税都降低,普通民众实际感知到的降价幅度也将是有限的。但毫无疑问,全球价格差距缩小,将是不可扭转的趋势。

  4、李克强总理虽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但并不意味着互联网就是一切,这次明确提出“支持实体店发展”即是明证。“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生态融合”,才是“互联网+”的要义所在。

  5、“严格落实进境物品依法主动申报纳税要求”和“规范市场秩序,严打假冒伪劣,促进优胜劣汰”的提出,则意味着国家将进一步规范税收及加大打假力度。

  尤其是后者,就在本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公布《2015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其中便要求将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延长至年底,包括强化重点网站在线监测,严格跨境电子商务的执法监管。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