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台国产智能自行车上路,未来的公路可能属于它们

分享到: 更多
2015-07-01 来源:中国电动车网

你是否想象过,未来五年后的公路会是什么样?

 

Google说,那个时候完全无人驾驶汽车从技术上来说肯定已经准备好了;而越来越多的厂商正在表明一个趋势,不久之后智能自行车没准也会取代道路上的普通自行车,成为未来 5-10 年公路上的标准配置。就像一年前你可能会问“什么是智能自行车”,而现在你好奇的是“这台有什么特别之处”。
 
 

6月27日,一个叫“轻客”的团队发布了它的第一代智慧电单车:一台重量为 13 公斤的自行车,能够通过一块 1 公斤的锂电电池提供助力。在骑行过程中用同样的力气,达到普通自行车 2-3 倍的速度。
 

 
在一周之前,记者拜访了这个团队,并应邀试骑了当时还在紧张测试中的原型产品。“轻客”团队创始成员有四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创始人陈腾蛟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交通工具造型设计专业,之前曾在日产英菲尼迪做汽车设计师。
 
 

品牌总监李一白介绍,“轻客”电单车“聪明”的地方在于它的电动助力系统。它能感应到你在骑行过程中的费力程度,不断调整输出助力,踩的更省力、骑的更快更远。在起步、上坡、逆风、长途的骑行场景中感受会更明显。
 
 

“轻客”专利所在的后轮驱动轴

 

通过阻尼传感器来调整助力强度,并不是他们独创的技术。但是因为技术价格原因,他们自己重做了这部分技术,并为新的结构申请了专利。
 
 

“我自己比较喜欢猛一点的速度,所以都让他们调到最大档位。”主管设计和功能的陈腾蛟向我们介绍,一次充电需要 2 小时,在强助力模式下能够行使 50 公里,在弱助力时行使 70 公里。
 
 

“基本上充一次电骑一周是没问题的。”陈腾蛟按照一个人每天上下班 5 公里左右的通勤距离计算到。5-10 公里,可能是一线城市那些会躲避开车拥堵,选择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人面临的实际情况。“轻客”电单车的目标用户也就是这些人。
 
 

电池箱

 

“轻客”自行车配备的一块电池的体积只有一盒普通 3+2 饼干大小。因为锂电电池比过去铅酸电池在同等重量下储存电量更多、也更耐用,“轻客”表示可以循环充电 1000 次。而 6 月初才刚刚发布小牛电动车同样使用锂电电池,它的官方数据是支持 600 次充电寿命。
 
 

现在的智能自行车基本有三种方式让自己变“聪明”。除了提供电动助力以外,“轻客”也制作了自己的手机应用,能够在地图上找到车子所处的位置,并且在夜晚点亮车灯作为指示。
 
 

应用助力界面和历史行程界面
 
 

“轻客”还在筹备一定的社交功能,允许你通过应用享受骑行线路上的店铺折扣、推荐餐馆。目前合作的五家店铺包括 Moi 芬兰餐厅、派悦坊蛋糕、NOLA 餐厅、一朵小院和睦野画舍。
 
 

“轻客”引以为傲的另外一点是车身设计。“我们 CFO、COO 和我都懂设计,两个人是设计师出身,另一个人设计品味好”,陈腾蛟说。他在昨天的发布活动上介绍了“轻客”的梯形车架结构,不同于过去自行车常用的三角形,它能减少传导到车把和车座部分的振动。
 
 

 

从 7 月底开始“轻客”将接受内测用户预订,顾客可以自主选择配色方案,定价暂时并未确定。

 

此前同类的产品中,也有像“轻客”一样,用电动助力的智能产品。5 年前就有“哥本哈根轮”的概念,让你不需要抛弃几千块的山地车,只要再花 7000 块换个智能轮,就把它变成一辆智能自行车。“轻客”团队最初也考虑过这种电池和机箱一体化的设计方案,但最后因为成本、设计难度、使用习惯的原因还是选择传统的方案。
 
 

在设计和功能背后,我们更好奇,一波一波涌向市场的智能自行车品牌,将会用什么样的方式降低成本,最终闯入大众消费视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