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仁国:推动绿色发展 共同推进生态建设

分享到: 更多
2015-07-02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6月26日至28日,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新议程、新常态、新行动”为主题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在贵阳举行。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出席会议,并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如何推动绿色发展,共同推进生态建设。

袁仁国表示,茅台的成长既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也受益于长期坚持“绿色”。环境,是茅台五大核心竞争力之一,是茅台的立身之本。保护好茅台赖以生存的环境是守护茅台酒的绿色生命线。推动绿色发展,需要动员社会各个层面的力量,共同推动生态建设。

对于如何推进生态建设,袁仁国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重视引进国际先进经验,更为灵活的推动环境教育,强化绿色发展的民意基础。二是加大执法司法投入。三是重视统筹规划,总体考虑区域生态的承载力,并从制度层面,杜绝污染总量超标问题。四是参照国际模式,对于企业在公益性环境捐赠方面承担社会责任之后,提供税收等方面的奖励措施。五是有针对性地引进国外专家,实地培训,解决实际问题。

国酒茅台作为中国白酒行业唯一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于一身的优秀民族品牌,多年来一直十分重视并积极参与环境生态建设,视环保事业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任务,将“环境护企”作为公司“十企战略”之一,将“绿色茅台”定为企业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而袁仁国在此次大会上所提出的这五点建议,完全可以视为对茅台长期以来为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生态建设所做的诸多工作的总结。

事实上,自中共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贵州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也审议通过了《贵州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并于2011年10月1日起施行。作为第一部综合性的、专门规范赤水河流域保护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该《条例》的制定,不仅丰富了赤水河流域保护工作的内涵,为相关机构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依据,同时也为加强赤水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保障茅台酒等名优白酒的生产环境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国酒茅台从田间地头生长的糯高粱开始,精心打造了一条“绿色供应链”。从原料的绿色获取、供应商的绿色供应、产品的绿色加工到废弃物的绿色回归,整个绿色供应链倡导低消耗、低排放,在保证国酒茅台绿色、有机、健康品质的同时,实现了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茅台还将绿色发展落实到更多的实际行动之中。2014年8月,茅台率先实施污水处理市场化运作,引入专业第三方处理生产污水,处理后的生产污水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自2014年起的连续10年里,茅台将每年捐赠5000万元,累积捐赠5亿元,用于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此外,近5年,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和推行清洁文明生产,茅台酒生产综合能耗年均下降3%左右。茅台集团已连续几年累计投入11亿元建设茅台生态环境及产业经济园区。

据了解,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新议程、新常态、新行动”为主题,主要围绕全球新发展议程下的绿色增长与国际合作,凝聚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深入探讨如何改善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也十分重视、关心本次论坛活动,并在会前视察贵州时指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论坛连续举办两届,对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发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声音’。要继续办好这个论坛,深化同国际社会在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