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膜旺季提振有限 塑料仍有下跌空间

分享到: 更多
2015-07-27 来源:期货日报

塑料价格自今年5月见顶以来一直偏弱运行,而随着农膜消费旺季的临近,市场对后期走势产生分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在季节性旺季的带动下,塑料市场会出现一轮补库上涨行情,而笔者从供需层面分析,认为塑料市场将出现“旺季不旺”的现象,未来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原油价格仍将下跌,油制烯烃成本下滑明显

油价在3月以来的反弹终止了美国页岩油减产的进程,美原油产量仅在5月出现短暂的回落,目前维持在峰值附近。美国运行钻井数量从低位回升也印证了页岩油供应压力短期难以缓解。

6月OPEC原油产量达到3137.8万桶/日,处于近年来的最高位。结合当前OPEC对油价的策略,其后期继续增产以维护市场份额的概率较大。另外,近期伊核谈判协议的达成也对油市产生了额外的利空,伊朗新增100万桶/日的供给量预计会在2016年年初对市场形成冲击。

从美元走势来看,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失业率及月度新增非农数据均好于上一轮加息周期起点,因此美元走强仍是后期主要趋势,这也对油价形成明显打压。

油价的下跌拉低了油制烯烃的成本。根据当前油价核算,油制烯烃成本仅为6500元/吨(剔除石脑油及乙烯环节利润,不含税)。在供需宽松的前提下,塑料产业利润受挤压,未来价格仍有下行空间。

装置检修频率将放缓,塑料供给转向宽松

据统计,2014年中国PE产能为1472万吨,新产能增速达18.5%;2015年PE新增产能预计为90万吨,产能增速为5.8%,其中有60万吨的产能于四季度投产。尽管从数据看2015年新增供给压力有限,但市场仍需消化2014年投产的大量产能。

检修方面,石化企业大套装置在上半年检修频繁,排除意外停车的情况,后续石化检修频率将放缓。随着大庆石化装置的开车,目前仅有盘锦乙烯及个别老装置继续停车,后续供给量将较上半年明显增加。

进口方面,2015年1—6月,LLDPE累计进口同比仅增长0.69%,PE增长2.13%。2015年上半年以来,亚洲乙烯强势,进口PE价格处于高位,国内通用料价格长期低于进口货源,导致LLDPE进口增速回落。目前,国产通用料替代明显,仅部分高端料仍需进口,预计后期进口维持较低增速。

下游需求疲弱,农膜季节性旺季提振有限

1—6月,塑料薄膜累计产量为628.7万吨,同比仅增长3.7%,增速大幅回落。产量增速放缓,对应着需求增速的放缓。其中,农膜市场上,1—6月,累计产量同比增幅为8.2%,较去年同期回落约8%。秋季为农膜消费旺季,但农膜消费仅占PE总消费量的20%,在整体需求疲弱的背景下,农膜旺季效应对塑料薄膜需求提振有限。

从回料的需求角度分析,目前,PE回料价格在7000—8000元/吨,PE新料价格仍大幅高于回料价格,PE新料对回料的替代效应暂时未被激发出来。

综上所述,原油价格下跌带动聚烯烃成本下滑,而在供给转向宽松及需求整体难有起色的环境下,塑料价格仍有下跌空间,投资者可择机布局1601合约的中线空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