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宝力高----此生只为马头琴

分享到: 更多
2015-07-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他是著名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以及民族音乐研究专家;他在传统马头琴的基础上进行过3次改革,将马头琴演奏艺术发展到史无前例的新阶段;他举办首届国际马头琴艺术节并创吉尼斯纪录,《万马奔腾》被载入世界吉尼斯大全;他是走进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马头琴专场音乐会的唯一的中国演奏家。他就是蒙古族马头琴音乐代表性传承人齐·宝力高。

              

  再次见到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是在今年夏天。轻盈的步伐、诙谐的言语、敏捷的思路,让人很难将眼前这位留着披肩长发、身着牛仔劲装的大师和七旬老人联想到一起。

  天才走上专业路

  齐·宝力高从小就对音乐感兴趣。7岁那年,父亲知道了他想学乐器的梦想,就请了一个木匠给他做了“潮尔”和四胡。那时候每逢过年,科尔沁草原上的人们都会请来一些民间艺人到村子里拉马头琴、四胡,吹笛子,弹三弦,整天不停地演奏。看完演出后的第二天,不识谱的齐·宝力高就能够凭着感觉和记忆模仿艺人们给母亲演奏这些乐器。8岁时,他就能够和那些民间艺人一起合奏几十首民歌了。

  1958年,对于齐·宝力高的艺术人生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9月底,内蒙古实验剧团(后改为歌剧团)孟和团长去科尔沁草原招收学员,刚刚小学毕业的齐·宝力高给他们唱了一首《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用四胡演奏了《嘎达梅林》等蒙古族著名曲目。孟和一眼就看中了这个极具音乐天赋的蒙古族少年,齐·宝力高被孟和带到了呼和浩特市,从此走上了专业艺术道路。那年,他14岁。送别时母亲在村口含泪对他说:“人这一辈子要学会和自己过不去,千万不要和别人过不去。”这句话成了齐·宝力高60年艺术生涯中的座右铭。

  到了呼和浩特市,齐·宝力高有幸师从蒙古族马头琴演奏家桑都楞,向《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的词曲作者美丽其格学习乐理和作曲。空闲时,他还学习了小提琴的演奏技巧,并且将小提琴的跳弓、快弓运用到马头琴的演奏当中,大大丰富了马头琴的艺术表现力。在专业艺术团体里,齐·宝力高不断汲取艺术养分,为他日后的词曲创作及马头琴演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艺20年后的1979年,齐·宝力高参加了国庆30周年文艺演出,他演奏的《万马奔腾》获得作曲银奖和演奏金奖。之后,他创作的《草原连着北京》《草原赞歌》《乌审召新歌》等马头琴曲目,也受到极大好评。

  “没有恩师桑都楞就没有我的今天。”齐·宝力高这样说。桑都楞将他的演奏技巧全部传授给齐·宝力高。正是在恩师的鼓励下,他才将马头琴演奏艺术发展到史无前例的新阶段,并且在传统马头琴的基础上进行过3次改革。

  三次改革马头琴

  齐·宝力高对马头琴的革新始于1973年。那年,他随内蒙古歌剧团到锡林郭勒草原为牧民演出。齐·宝力高独奏时,天空突降倾盆大雨,而牧民们仍然一动不动地坐在草地上欣赏他的独奏。他被牧民的精神深深感动,坚持在雨中演出。雨水打湿了马头琴的定音鼓面,马头琴的声音开始嘶哑进而失声。从此,齐·宝力高萌发了用没有汗腺、防潮性能好的蟒皮面制作马头琴的念头。此次改革,增加了马头琴的音量,扩大了音域。

  齐·宝力高对马头琴的第二次革新是在1983年。那一年,北京交响乐团借齐·宝力高排练辛沪光写的马头琴协奏曲《草原音诗》,排练时,蟒皮面的马头琴常常跑弦,共鸣箱也不理想,因此他产生了再次改革马头琴的念头。他找到了内蒙古歌舞团乐器厂厂长兼乐器制作师段廷俊,请求他用梧桐木面为自己制作一个马头琴共鸣箱,经过反复实验,终于取得了较好的艺术效果。

  1996年,白松木面的马头琴又在齐·宝力高的构想中诞生了。这次改革后的马头琴,在重奏、齐奏、协奏乃至与交响乐队合奏时,音质音色都得到了空前提高,极具穿透力。

  第三次改革时,对西洋音乐比较了解的齐·宝力高在马头琴演奏法里加进了小提琴、二胡、四胡、大提琴及原来没有的跳弓、击弓、碎弓、抖弓、连跳弓、砍弓、连砍弓等弓法技术,他还将传统演奏法中的多种“定弦法”和“演奏法”以科学的态度进行分类,使之逐步规范。

  马头琴合奏开先河

  齐·宝力高不仅是乐器本身的改革者,还是马头琴合奏的奠基人。1986年,齐·宝力高向团长打了组织马头琴团的报告,经批准后,他将所有在内蒙古艺术团体从事马头琴演奏而且技艺不错的乐手集中起来训练,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这些演奏员的弓法、节奏、指法统一起来。几个月后,经过规范训练的马头琴队伍诞生了。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会上,齐·宝力高带着队伍齐奏马头琴,轰动了内蒙古。艺术团被命名为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名气也越来越大。

  1989年6月20日,中国马头琴学会在呼和浩特市成立。齐·宝力高担任马头琴学会的会长。当年12月26日,齐·宝力高率领27位马头琴手在北京音乐厅给中国音乐家协会作了专场汇报演出,受到了音乐家们的高度评价。马头琴自古以来多是以独奏形式出现,齐·宝力高第一次将马头琴以合奏的形式展现给世人,开了历史先河。

  2001年,在呼和浩特国际青少年马头琴艺术节上,齐·宝力高率领1000名马头琴手以一曲《万马奔腾》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2006年8月,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齐·宝力高率乐队为来自66个国家的华侨代表和各国友人奏响了马头琴和平之歌。此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仪式前,他组织演奏的马头琴合奏曲《万马奔腾》更是让世人领略到草原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让马头琴走向世界

  在齐·宝力高的不懈努力下,联合国世界马头琴协会成立,齐·宝力高担任主席一职。在成立仪式上,他面对各国媒体骄傲地宣称:“我要把世界当作马头琴的演奏舞台。”

  齐·宝力高今年已是70岁的老人了,但是按他的话说:“在拥有几千年历史的马头琴领域,我并不是老人,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相信有朝一日,马头琴能够成为世界的乐器。”在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10月20日,齐·宝力高一手创办的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全国唯一的马头琴专业高等院校,由齐·宝力高任院长。学院以专科层次教育为主,设有马头琴演奏专业、马头琴制作专业、钢琴调试专业,目前已有100多名学生。

  为了让马头琴走向世界,2014年10月,齐·宝力高策划创办了首届中国国际马头琴学术研讨会。“举办此次研讨会,对弘扬草原文化,推动马头琴艺术国际化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齐·宝力高充满信心地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