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制造成本已达到美国的96%

分享到: 更多
2015-08-19 来源: 中国缝制设备网

    境外媒称,美国专业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大陆的制造成本已达到美国的96%,与美国相差无几;《纽约时报》日前则表示,大陆的纺纱业成本,反而比美国高出30%。

据台湾“中央社”8月10日报道,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日前发布题为《全球制造业的经济大挪移》的报告,提及上述结果。这项报告指出,若比较全球出口总额排名前25的经济体,并以美国的制造成本为基准指数100,中国大陆的制造成本指数高达96。也就是说,同一件产品,若在美国制造,成本是1美元,在中国大陆则需要0.96美元,这表明两者差距已大幅缩小。

 

    报告认为,大陆制造成本大幅提高有3个原因:

一是薪资大幅提高,时薪从2004年的4.35美元,涨至2014年的12.47美元,涨幅达187%;二是汇率,2004年至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攀升35%;三是能源成本,大陆用电成本从2004年每千瓦时7美元,涨至2014年的每千瓦时11美元;天然气成本更从2004年每单位5.8美元,涨至13.7美元。

纽约时报中文网日前发表题为《产业链大逆转,中国纱厂登陆美国》的报道则提到,大陆的纺纱业成本比美国高出30%,导致大陆纱厂反而前往美国设厂。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8月7日报道,由于预计未来几天利率放缓将刺激制造业增长,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8月7日表示,印度工业可以利用较低的工资成本和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价格赶超中国。

贾伊特利在皮革行业盛会上发表讲话说,印度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国今天面临着“高薪的巨大挑战”。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一度不太昂贵,但现在居高不下。

他说:“因此,他们(中国)的成本不得不上升……我们的工资低于我们的竞争对手。在我们向未来岁月迈进时,希望利率也会放缓,因此必须对成本加以控制。”

贾伊特利说,过去,由于劳动力体制、电力等公共设施成本、基础设施、资本成本高以及其他各种因素,印度的成本竞争力下降了。

基础设施是政府最优先考虑的领域。贾伊特利说:“我们正在我国铁路、农村公路、高速公路和港口方面大量投资。”

他说,未来印度要继续增长,现在就应将重点放在制造业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