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的生活方式会被颠覆吗

分享到: 更多
2015-08-26 来源:泡泡网

       Proscenic(浦桑尼克)和扫地机器人可谓“相逢微时”,Proscenic最早进军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时候远在1996年,那时候扫地机器人还仅仅是一个接近虚幻的概念。1998年,Proscenic研发了台湾第一台扫地机器人,傻瓜式的碰撞清扫并不能让大多数人承认它是“机器人”。

 
  凭借着首创升降V刷清扫系统,Proscenic 902成为经典机皇系列,出口日本销量第一;凭借着扫吸拖杀一体化全面清洁的COCO SMART,Proscenic成功打开国内市场,拿下2014年淘宝双11当天第一分钟家电类目销量第一的好业绩;凭借着GPS导航规划清扫的Pro-JOJO专业擦地机器人,Proscenic实现从扫地到拖地的完美过渡。但危机同时存在,电商平台上琳琅满目层出不穷的竞品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对扫地机认知有误都成为了扫地机器人全球普及的阻力,近几年标榜的智能家居清洁时代迟迟没有到来。
 
  生活方式的颠覆
 
  想要颠覆我们现有的清洁观念必须实现两点:第一,扫地机器人普及化,即价格和功能符合国民普遍消费观念和接受度;第二,在迎合消费者硬性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实现产品的智能度和实用度升级。
 
  在价格方面,其实扫地机器人早已脱去“高高在上”的外衣,现在仅需千元出头就可以买到一台扫吸功能相当不错的入门级扫地机器人,并且在品牌款式上的可选性还挺多。在功能方面,现在扫地机也已经分为扫地机器人、扫拖一体机和专业擦地机器人三种品类,可以说基本能完成不同消费人群对于地面清洁的需求。
 
  但是随着技术的创新,新的需求还在不断提出,比如当我们远在千里之外的时候,能不能依然轻松控制扫地机打扫家里并对打扫状况了如指掌?扫地机器人能不能理解主人的意思,完成一个简单的沟通?有的需求我们已经开始满足,比如WIFI智控功能的诞生,有的功能我们还在摸索,但改变总在一点一滴,生活方式的颠覆也不在朝夕之间。
 
  我们离人工智能时代还有多远?
 
  现在很多消费者都认为,这种看上去圆圆笨笨的扫地机根本还不能被冠以“智能”的名义。那么,什么才算得上智能呢?举个例子,如果你长时间出门在外,你希望家里每天都能依然保持着如你所在那样洁净,即使你不在旁边,也无需担心扫地机会因为迷路或者被卡住而白白耗费电量直至关机。再比如,你在吃早餐的时候不小心打翻了牛奶,扫地机能及时感应到,立刻过来把地面清理一新,而不会在其他角落浪费时间,就是迟迟不过来打扫这块区域。这就涉及到两个概念:规划式全面深度清扫和智能度提升。
 
  目前扫地机器人其实正在进行从随机式无规划清扫到有规划式、导航式深度清扫的转变。Proscenic今年初新推出的Pro-JOJO专业擦地机器人就采用了卫星三点定位GPS室内导航规划,在干擦模式下,机器能够以直线来回清扫的方式来完成全面整体覆盖;湿擦模式下则会以Y字型完成深度强化清洁。跟普通扫地机器人相比,基本已经规避了随机乱走、重扫漏扫的传统弊病,进入了规划式清扫的初步阶段。
 
  在智能度方面,目前大部分扫地机器人都拥有了预约清扫和自动回充功能,能够保证扫地机在不需要人插手的情况下,自动化完成整个清扫流程。WIFI远程智控是目前扫地机器人提升智能度的一个方向,Proscenic的COCO SMART 680T升级版就增加了iPhone智控功能,用手机就可以在任意时间地点控制扫地机进行清扫,呵护家中洁净。
 
  “我们的改变看似很微小,然而一点一滴终可穿石,我们也不必悲观,因为追求永无止境。”Proscenic(浦桑尼克)扫地机器人国内市场负责人谈起行业未来充满希望。现在很多人忙于工作,没有多余的时间精力打扫卫生,其实某种意义上是生活品质的下降。而扫地机器人的出现,正好迎合对生活品质有需求的部分群体,终将变成流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