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或带动高安陶瓷出口增长

分享到: 更多
2015-09-01 来源:九正建材网

高安陶瓷的出口,一直是这个产区发展的短板,其每年的瓷砖出口量均只占产量的极小比例,并且仅有的这些出口产品较多依赖于出口贸易公司。虽然近些年来高安陶瓷的出口量也在持续攀升,有人认为应该重视出口市场,加大投入力度;也有人认为没有水运条件的高安谈出口纯属“扯淡”,表示并不看好高安陶瓷出口。

据高安新闻网报道,今年1~5月份高安市建陶产业出口额达9991.6万美元,同比增长40.17%,超过去年全年的建陶出口额,2014年高安建陶出口额约为6000万美元。而根据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陶瓷砖出口量5.0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02%;出口金额38.43亿美元,同比增长19.53%;其中以高安为主产区的江西建筑陶瓷出口额约1.9亿美元,同比增长78.2%,出口总额列广州、晋江和山东之后排名第四,占全国建筑陶瓷产品出口额的5.07%。

正如产区优秀出口企业代表——江西精诚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来足所言,虽然高安陶瓷的出口量并不会在短期内实现大的突破,但至少让人知道高安具备做出口的条件,而且出口的企业也在增多。“拓宽渠道,出口要坚持做”。

多品牌相继进军,物流条件进一步改善

“虽然高安陶瓷的发展历史长,但由于陶瓷产业园起步时间短,仍处于摸索阶段。实际上,高安产区的出口近乎空白,这一市场亟待开发”。江西金泰源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雷世遂介绍到,其公司近年来在逐步开拓出口市场,目前以泰国为主的东南亚市场以及中亚市场均有少量出口。在继产区内抛光砖、瓷片、仿古砖相继开启出口市场后,金泰源也逐渐将产区的外墙砖带向了国际市场。

高安陶瓷出口之路尤为艰难,由于缺乏水运支持而造成的物流之困是一个无法忽视的掣肘。正如产区优秀出口企业代表——江西精诚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来足所言,虽然高安陶瓷的出口量并不会在短期内实现大的突破,但至少让人知道高安具备做出口的条件,而且出口的企业也在增多。“拓宽渠道,出口要坚持做”。

产区内持相似观点的企业不在少数,近日,记者也从产区走访中了解到,产区规模及影响力最大的企业之一江西太阳陶瓷于年初设立了出口部,组建了一批团队试图分羹出口市场;江西金三角陶瓷董事长金思平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会给高安陶瓷出口带来极大的商机,欲择机而动;除此之外,包括江西金泰源陶瓷等在内的产区多家企业也纷纷提出了开拓出口市场的意图……

而在困扰该产区出口发展的物流方面,近期也传出了利好消息:7月30日,“九江——高安集装箱水铁联运”业务正式开通。这一业务的开通有效克服了公路运输成本高,解决了水路运输实效慢和枯水期的不利影响,是铁路和码头在新形势下实现新增长的重要契机,有效促进物流运输业快速发展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据悉,“水铁联运”模式具有运能大、成本低、污染少等突出优势,企业物流成本将大幅降低,开通该项业务的企业将享受一条高效、快捷、安全、经济的物流运输新通道。通过此趟班列,高安、丰城等地的瓷砖可通过九江港走水运通道,被运送到东北等地,同时又可将东北的玉米等原料运送进来,大大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对高安陶瓷出口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汽运在高安是相对有优势的,但水运一直是短板,如果能够进行水铁联运,高安的销售半径将进一步扩大,将提升高安物流的效率和成本,对出口也有优势”。

产品品质与区域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高安产区内部的扩张和竞争的加剧,使得不少企业开始考虑多渠道运作。产区的逐渐成熟,也使得出口公司和国外客户对于高安陶瓷产品信心日益增强。但与此同时,也发生了一些低价订单引发的外贸风波,给高安陶企敲响了警钟。

出口市场的研究人士指出:并非什么出口单都可以接,高安的陶瓷企业要找准定位,对出口市场做详细的了解和预测。否则,即使企业可以获得一些订单,但是做不好就会损害企业本身。

江西精诚陶瓷自创办以来便精耕出口市场,旗下出口品牌“梦幻玫瑰”在2013年出口额更是突破8000万人民币大关。该公司董事长罗来足在总结出口经验时提到高安陶瓷出口难的三个因素,分别是区域品牌影响力弱、物流制约以及“便宜就有市场”的错误认知。

“事实上,我们国内的产品检验标准低于国际标准,并不是便宜就能做好出口市场”。罗来足进一步分析到,高安的陶瓷生产企业为了追求产能,产品吸水率一般会高于国际标准,因此在出口中居于极为不利的局面,产品不达要求,甚至会面临被退货。

严控品质,是多家涉足出口业务的陶企负责人对记者表达的统一观点。雷世遂也表示,高安陶瓷要做好出口,企业理念、人员素质和运输以及对外窗口都需要及时跟上。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目前产区出口配套成本较高、专业出口人才缺失,高安陶瓷的出口多需通过出口外贸公司,自主出口仍不被产区业内人士看好,因此在短期内,高安陶瓷的出口仍难实现大的突破。

“一带一路”战略带来出口发展新机遇

与产区大部分行业人士观点相左的是,江西金三角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思平却对高安陶瓷的出口在近几年内实现突破抱有非常坚定的信心,他看好的是“一带一路”战略带来中国出口数以万亿计算的贸易量。

“陶瓷行业需要国家大政策的带动,放开市场以拉动消费;此外企业自身也要提升,寻求新的出路,尽可能走出去,争取分到一杯羹”。金思平分析指出,在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政策下,中国将与周边65个国家之间产生数以万亿计算的贸易量。因此他认为企业可以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两条通道,面向亚非拉三大地区国家为主,便捷地开展商贸合作。

在今年上半年,金三角陶瓷已经初步进行了一些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金思平也指出,虽然目标市场的蛋糕很大,但要开发的难度也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需要尽可能地让瓷砖产品走出国门,增加出口的比重。因为国内的需求量已经充分饱和,我们需要靠出口来拉动销售,而亚非拉等地区正是适合我们瓷砖定位的目标市场”。

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作为江西省对接“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通道,上饶(鹰潭)——宁波海铁联运“五定班列”于2011年7月开通以来,截至今年7月31日,该班列累计发送45765万标准箱,成为江西名优产品乘坐“天天班列”销往世界各地。据介绍,这期间,上饶和南昌的太阳能组件、萍乡的电瓷、新余的硅灰石、宜春的瓷砖、鹰潭的眼镜和铜外贸商品都是以阶梯挂运的方式到达宁波港,进而销往美国、德国、荷兰、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世界各地。而目前,赣东(鹰潭、上饶)和赣西(南昌、宜春、新余、萍乡)可分别在24小时之内和2天左右到宁波港,在途时间较普通铁路运输缩短2~3倍。

因此,金思平对于高安陶瓷出口具有极强的信心,他表示,“虽然高安陶瓷做出口在交通、资金、人才等方面还有很多制约,但只要企业老板有思路,想做并且敢于做,培养人才、吸纳资金,高安陶瓷出口必将实现稳步增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