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2016年投资策略

分享到: 更多
2015-12-21 来源:糖酒快讯

    涨幅仍然相对落后,估值保持中游水平。在四季度开始行情中,食品饮料行业虽然有部分个股表现较好,但是行业整体涨幅不仅落后于创业板和中小板,也低于全市场平均水平。相对于其他申万一级行业,食品饮料行业涨幅明显落后。与涨幅居前的行业相比,涨幅绝对差异虽然比前期略有缩小,但是差距仍然较大大。估值水平方面,食品饮料行业总体仍然保持在中游,处于相对稳健的水平。各子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分化明显。

    白酒行业产量、收入和毛利的同比增长速度近期均有所回升,但是提升收入幅度明显低于产量,毛利率的水平仍然低于去年同期。综合分析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和行业统计数据,对业绩前景宜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啤酒行业的整合已经逐步进入收官阶段,但是行业巨头之间仍然竞争激烈。预计短期内行业将维持目前的运行状态和竞争格局。近期ABInbev收购SABMiller的交易可能对行业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乳制品行业的产量销量近期明显回暖,虽然同比增长率绝对值仍然不高,但是大大高于12-14年同期水平,而且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已经连续一年保持增长。虽然产量和销量已经回暖,但是目前行业收入情况仍不乐观,毛利率和毛利的情况则相对较好。

    调味品产量近期恢复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发酵调味品全行业收入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速度,毛利率也保持在较高水平。

    综合考虑业绩和估值因素,维持对食品饮料行业“看好”评级。重点推荐海天味业、伊利股份。从业绩变动趋势和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子行业的业绩前景不乐观,而且食品饮料各子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分化较为明显。同时子行业作为整体的影响与以往相比有所弱化,上市公司更多的显现出各自的变化趋势。因此建议精选个股,选择业绩增长前景稳定,估值水平比较稳健的个股。维持对食品饮料行业的“看好”评级。重点推荐海天味业、伊利股份。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是食品饮料行业的特殊因素,必须给予特别关注。同时,部分行业和公司的业绩受上游种植养殖业变化及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由此产生的风险应予以充分关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