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盘点丨2015珠宝行业关键词和发展趋势

分享到: 更多
2016-01-08 来源:中国饰品网

  春节快要到了,春运的火车票早就开抢了,珠宝圈的全年盘点也在悄悄进行。对于行业而言,今年的新趋势有很多,2015年的珠宝行业在颠覆与回归中展开,热闹之下的行业困境愈发明显。“慢增长”奠定了未来珠宝行业发展的基调,行业进入微利期,暴涨暴利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

 
  珠宝电商和微商的强势冲击,让企业和经销商在继续做与如何做之间茫然失措。珠宝市场格局动荡,产品同质,一个被不断提及却又不断被忽视的问题,一年又一年的重复着。渠道拓展,还在被企业和经销商谈论着;黄金业绩稳中有涨,然金价大跌深度影响着生产成本与珠宝销售。
 
  “互联网+”之下,行业APP火热,垂直珠宝平台是不可或缺还是伪命题?智能可穿戴技术渐渐成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智能珠宝正在开启一个难以估量的大市场。随着新事物的出现和市场的变动,大多数珠宝人都在创新,寻求自身出路。
 
  1、互联网+珠宝
 
  “互联网+”是李克强总理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概念。所谓“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今年最热的词无疑是“互联网+珠宝”,珠宝人交流的时候不谈上两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行业人。面对互联网的热潮,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不少投身电商、微商的朋友有同样的感慨,当珠宝玉石遇上互联网,会有怎样的火花呢,这会是一个春天还是冬天?
 
2、寒冬
 
  在2015年“寒冬”是提及较多的一个词,用来形容今年的珠宝业。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与以往的销售盛况相比,今年实在是冷冷清清。
 
3、倒闭、并购、新三板
 
  2015年行业洗牌之际,部分经营不善的企业宣布倒闭,其中不乏三十年以上的地方大企,一朝潮落让人唏嘘。
 
每家企业都使出浑身解数想在倒闭前寻求自救,这种自救虽与财富有关,但更多是情感和心血。经营多年的企业,在它身上倾注了那么大的心血和精力,许多企业家已经将其当作自己的孩子。
 
  此时,被有实力的企业并购就成了这些珠宝企业生存下来最好的方式。企业或品牌这个“孩子”不至于死掉。即使“孩子”可能不再属于自己了,但只要“孩子”还活着,对经营者来讲已是欣慰,所以往往倒闭潮背后大多会拌随着并购潮。今年,更多的中小珠宝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来推动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想通过金融杠杆做大、做强,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就必须走资本市场的道路,而新三板的低门槛、不设财务指标的备案制度是中小企业在这一融资平台上做大、做强的最佳选择。
 
4、转型
 
  在日益激烈的电商冲击和“互联网+”大环境下,传统企业转型成为珠宝行业未来一个亟待转型变革的突破口。
 
  5、轻资产运营
 
  传统珠宝店模式走的是一个高成本、多门店连锁店路线。其中的资金链负荷过重是压断大多企业脊梁的高风险问题,一些有前瞻意识的企业宣导“轻资产运营”项目,也备受市场青睐。
 
6、O2O
 
  2015年的珠宝行业还在转型中煎熬,而“O2O模式早已在总理的倡导下急速升温,也成为珠宝行业新热词之一,相信大家都知道O2O的意思是要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缝连接,今年已有多家珠宝企业构建O2O模式,实现互联网+珠宝。
 
  7、定制
 
  “定制”并非新概念,但今年却尤其突出。2015资本市场的短暂繁荣使众多大企业集团或私募基金将投资并购目标纷纷转向定制市场,原因在于消费者不断追求个性化,对珠宝品质和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而定制品牌本身也逐渐将其运营方式与互联网大数据结合,为消费者量身定制带来诸多便利。
 
2015年对珠宝品牌而言,是“以守为攻”的一年,回归产品,扎实打牢基础。这一年,各大品牌在力争稳守江山的同时,必须通过关注热点来寻求创新与突破,以差异化战略加入竞争行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