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成香饽饽 家电巨头争相进入挤破头

分享到: 更多
2016-02-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三星电子也要进军机器人业务了。机器人,并不是什么陌生词汇。2016央视春晚广州分会场的智能机器人大秀舞蹈,令智能机器人产业备受外界关注。

  据家电网了解,三星电子可能在电信设备业务部门内部为机器人业务配备人力和资源,并发展教育领域和工业领域所使用的机器人产品。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国内三大白电巨头格力、美的和海尔2015年的工业自动化设备发展大博眼球。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早前对外表示,2016年格力将对工厂进行智能化管理,并使用机器人手臂。去年8月4日,格力首次开放自动化生产车间,公开其自主研发机器人的进展。格力目前自主研发研发的自动化产品已经覆盖机器人、注塑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等十个领域。

  美的集团去年8月4日也公告称,未来3年将在机器人应用上投资超过10亿元,同时宣布与日本安川电机合资设立两家子公司,分别开发工业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当时对外称,未来美的将以“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来提升公司智能制造水平,以“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来推动美的智慧家居的发展与生态构建。

  海尔位于沈阳的“透明工厂”则于去年8月11日亮相。该工厂实现机器人自动化生产,还可实现用户、产品、机器、生产线之间的实时互联。

  “机器换人”计划的背景是国内人口红利不再,劳动力成本上涨,迫使家电企业选择产品制造机器人化,富士康的百万机器人计划就是一大典型案例。

  广发证券研报曾指出,家电行业属于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成本占比较大,生产工序单一,机器换人是大势所趋。以海尔和格力为例,海尔和格力员工数量相对于2012年左右分别下滑15%和12%,而同期产出则增长了15%以上。

  在服务型机器人领域,和一些中国龙头家电企业一样,三星电子加码投资机器人和无人机等领域,也是旨在降低对B2C消费级业务的依赖度,进军收益波动较小的B2B业务领域,加上三星电子在CES2016上公开表示将打造一体化的IoT物联网平台,涵括旗下所有的手机、电视机、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电子、家居产品,机器人计划显然和三星的物联网计划息息相关。

  最近一段时间,三星电子手机部门主管KoDong-jin的对外言论亦常提及该公司在机器人项目中的进展。不过,对于具体的机器人产品类型和方向,目前三星电子还没有公布将进军工业机器人还是服务型机器人,亦或是智能家用机器人。

  不过,业内分析,目前全球智能机器人和无人机产品形势火爆,大有当年的智能手机产业的爆发之势,不排除三星电子会朝着这两个方向发力,以重现当年的智能手机辉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