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眼镜行业健康发展的几点思考

分享到: 更多
2016-03-02 来源:世界眼镜网

随着市场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眼镜的需求量在不断地增加,而眼镜零售企业近几年的利润却一直在降低,有些零售店面临着资金困难并难以维持的状况。我认为这些现象的出现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暴利”学说的影响

前几年媒体三番五次地“曝光了”眼镜行业的所谓“暴利”学说,在他们眼里眼镜的高科技附加值、人力资源成本、设备投入的成本、企业经营的成本都不存在了,而只有价格+价格=暴利。这种媒体的误导让消费者产生了对眼镜店的不信任,再加上一些经营者的恶意竞争,导致了整个行业的下滑。

2、行业定位的错误

验光是医学检查的过程、配镜是光学加力学的技术,可传统的眼镜零售业却把它定为商业行为,于是原本是一个健康行业变成了一些人唯利是图的工具。在没有专业的前提下验光配镜导致了这个行业逐渐走向死亡的边缘。

3、免费服务免掉了自己的利润

企业投入了大量的财力购买了专业设备,请了高薪的验光师和配镜师,可我们的验光和加工却是免费的,而且是“天经地义”的,企业并以此为招牌大肆宣传。可是你的免费谁会“感谢你”?把一个原本是具有眼科临床加眼视光学理论的知识含量的职业在市场变得毫无价值而言。

因此,眼镜零售业的发展急需国家相关部门的规范和管理,也急需大批量的眼视光学专业毕业的专业人员来从事这个行业,为顾客提供专业的验光配镜服务。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基础,规范是行业发展的保证,自律是行业发展的根本。国家要更重视并制定这个行业的政策和管理规范,引导并制定行业的准入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眼镜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不是靠打价格战、不是靠以次充好,以商业的利益行为去维持市场。我们也很希望通过眼镜行业人的共同努力改变并提高行业类别的定位,不断加强眼镜行业建设 ,提升我们自身的服务能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