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万劳动力转移产生巨大压力 去产能须把握人员安置

分享到: 更多
2016-03-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导读]
  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去产能位居五大任务之首,而对于去产能过程中产生的劳动力转移问题也引发了两会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代表委员们表示,妥善解决职工的安置与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也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

  民革中央《关于多措并举,做好去产能过程中人员安置工作的提案》称,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趋缓,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中央政府提出以供给侧改革来缓解这一矛盾,改革过程中预计将产生近1000万的劳动力转移,将对就业、社保、劳动供求双方造成巨大的压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2月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煤炭和钢铁这两个行业作为去产能的切入点,初步统计共有180万职工需要分流安置。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个亿的奖补资金,用于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鼓励企业依靠现有的场地、设施、技术开辟新的就业岗位,让分流出来的职工在本企业继续就业;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可以实行内部退养。对不能实行市场就业的困难职工,政府将开辟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

  有业内人士称,此次去产能所涉及的人数和去产能的目标量基本成正比,单就人数规模来说,这也是最大一次的去产能行动,毫无疑问也是最难的一次。

  据了解,山西煤炭行业从业人员近百万人。截至2014年底,山西省属五大煤企集团职工总数超过70万人。“人多负担重”,是煤企普遍存在的问题。早在2014年,一些大型煤企就开始通过推行“大部制改革”、职工轮岗轮休、裁减劳务派遣工等方式,“瘦身自救”。到2015年前5月,山西煤矿企业已有1.74万人轮岗、2.32万人待岗。

  民革中央提案建议,应大力推进社保全国统筹,促进劳动力市场良性运转;构建社保全国统筹系统,制定完善的社会保障关系转移制度;优化财政金融资源配置,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和用工成本,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引导劳动力自发向拥有优质品牌的企业汇集;建立信息平台,促进跨国就业和劳务输出。

  民进中央《关于发挥教育培训在化解过剩产能人员安置中作用的提案》称,在落实好国家关于做好职工安置的一系列政策的基础上,既要努力为职工创造再就业的工作机会,也要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在化解过剩产能人员安置中的作用,提高职工自身能力和水平,为再就业创造更大的空间。

  上述提案建议,盘活主流职业教育资源,破除入学门槛,尽量吸纳再就业职工进入职业教育体系;灵活合理安排培训时间,提供晚上授课和周末授课的选择,让再就业职工能够边打工养家、边上学培训;培训方式要更加灵活,对于基础知识及理论知识,可以提供网络培训等更加便捷高效的培训模式。提案还建议,对职工再就业的职业指导要加强创业教育,突出对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有条件的培训机构可开设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训相关课程。作者:张莫 王璐 梁晓飞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