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河南陶瓷业将重点推动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 更多
2016-03-21 来源:《陶瓷信息》

  去年以来,由于建材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导致建材产品利润下降幅度继续扩大,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回升微弱,河南建材行业经济运行遇到了近年来最为严峻的困难局面。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的第一年,河南建材行业协会明确提出,要强力促进建材工业经济创新转型发展。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河南全省建材工业规模以上企业2757户,主营业务收入5180.4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利润总额442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

  其中,建筑陶瓷产品销售收入271.6亿元,同比增长8.4%;利润总额19.8亿元,同比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60.4亿元,同比下降34.55%。卫生陶瓷累计产量7163.9万件,同比增长9.11%;产品销售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20.3%;利润总额11.9亿元,同比增长14.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6.99亿元,同比下降53.85%。

  近年来,随着河南陶瓷业规模不断膨胀,产能过剩、布局不合理、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随之出现,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另外,河南陶瓷企业在新技术、新工艺的使用上,产品的自主开发上仍然有比较大的差距,品牌建设相对滞后,受市场波动影响大。特别是近两年,市场形势持续低迷,刚性需求缩水,靠市场需求拉动发展的格局被打破,传统经营的思维惯性难以适应急剧的市场变化,部分企业经营陷入被动。瓷砖价格持续下滑,造成部分陶瓷企业陷入恐慌,缺乏理智,原有的市场秩序被打乱,导致市场无序竞争加剧。

  因此,遏制、扭转当前河南建陶产品价格和经济效益下滑,是实现建陶业平稳运行的迫切需求和首要任务。在推动建陶产业转型升级上,重点是加强建陶企业节能减排督察,促进企业清洁生产;遏制新增产能,进一步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加快陶瓷企业联合重组和区域市场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实现优势互补;加快建陶企业“走出去”步伐,大胆拓展海外市场;大力倡导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降低经营成本,积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针对建材业的现状,河建材行业协会指出,“十三五”期间,将紧抓结构性改革这一重点,咬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落实关键抓手,采取精准措施,用足各种手段,切实做好七个方面具体工作:一是以扩大需求与供给为着力点,继续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突出降成本稳企业;二是以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为方向,做强做大主导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举、制造业服务化与服务业规模化并举、“互联网+”与“+互联网”并举,更大力度转方式调结构;三是以落实中国制造2025纲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壮大创新创业主体,建设创新人才高地,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四是以提高资源利用整体效益为根本,优化发展布局,创新经济转型模式;五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竞相发展;六是以经济国际化为突破口,深化“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七是以保护和治理为切入点,加强环境保护和建设,促进循环低碳发展,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持续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