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成日本中小企业进军中国的突破口

分享到: 更多
2016-04-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导读]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EC)市场迅速扩大,但也不能完全指望这一条路。不过,对于一直以来因人、财、物资源缺乏而难以攻下中国市场的日本中小企业而言,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有望成为开拓巨大市场的突破口。

  日本《日经商贸》周刊3月21日一期发表题为《日本中小企业在EC领域进军中国的理由》的文章称,要点在于“高速物流”、“资金回收有保证”和“可以把握销路”。

  高速物流优势显著

  “从日本可以将食品直接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我非常吃惊。这样的话,又可以再次尝试进入中国市场了。”发祥于冈山县的日本点心公司源吉兆庵常务董事冈田晃佳说道。该公司今年1月开始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实现了“再次打入中国市场”。

  源吉兆庵不得不撤出中国,是由于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源吉兆庵曾在位于上海的香港百货店等开设了5家店面。但由于担心从日本进口的食品存在核污染,中国政府采取了限制措施。尽管当年11月重新得以进口,但由于通关审查严格,原材料产地等需要确认,商品滞留在港口达1个半至2个月时间的状态一直持续。

  由于商品是冷冻食品,有效期没有问题。但源吉兆庵的日本点心特征是使用当季水果。在等待通关的过程中错过时节,产品卖不出去。结果是,去年11月,源吉兆庵当地法人不得不休业。

  文章称,打破这一局面的是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源吉兆庵利用“豌豆公主”这一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从冈山的仓库发货,可以在一周左右时间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由于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依据的是“个人平行进口制度”,可以大幅减少提供原材料产地证明等通关手续,税率也低于普通贸易。

  即使是有效期不足一个月的商品,也可以在常温状态下直接送达消费者。冈田常务说:“相比3·11之前,一下子增加了很多可能性。”

  另一方面,负责策划和销售家具的“市场株式会社”(兵库县)利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避免了资金回收风险。在国内家具市场萎缩的背景下,该公司在5年前决定进入经济发展迅速的中国。但当时也不免有些顾虑。负责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的经营战略室科长谷胜一文说:“经常从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中小企业说起,在中国较难从客户手中回收资金。”

  为避免这一风险,“市场株式会社”把目光投向了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在中国,即使信用卡普及率较低,也有阿里巴巴提供的支付平台“支付宝”被广泛使用。进行“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如果消费者用支付宝结算,就可以确保资金回收。因此,也没有必要再为无法从中国企业回收资金而烦恼。谷胜科长说:“对于我们这些资金和人手都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没有资金回收风险,这真是太好了。”

  直销把握顾客动向

  文章称,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的另一大优点在于,有利于把握中国消费者动向。2015年秋,以拉面而闻名的“丸太株式会社”开始在“网易考拉海购”上销售拉面。该公司通过中国超市出售商品时曾经有过教训。2015年,该公司以批发产品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但由于无法在当地雇人到店面进行调查,无从把握在什么店以什么形式销售的。为此,该公司也无法采取有效的促销方式,苦苦打不开局面。

  文章称,但如果是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则可以直接把握销售动向。现在,该公司已将销售重心转移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上,销量也开始急剧增加。该公司社长原田浩意气风发地表示:“如果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销路顺畅的话,希望在1年内探讨增加产量的问题。”(编译/马晓云)

  资料图片:这是腾讯(左)与京东的企业LOGO(2014年3月10日摄)。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电子商会将与5家日本企业合作,在中国网站上销售日本护理用品。从5月起,轮椅、护理床等商品将面向医院、护理设施和个人销售。随着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加快,高品质、多功能的日本产品需求将增多。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4月20日报道,中方的中国电子商会和北京银色高科、日方的专业商社菅原(北九州市)等企业参加了会议,双方就提供专门销售日本护理用品的电商服务达成协议。银色高科负责创建专用网页以及完善物流途径,从5月1日开始中国消费者可方便快捷地在网上买到日本的护理用品。

  首先,日本轮椅制造商日进医疗器械和电动护理床制造商PLATZ等5家公司将提供约160种护理产品。争取在数年内能够销售10~20个厂商、上千品种的商品。

  报道称,在中国,老年人护理成为问题,由于社保制度仍不完善,相关设备和服务的水平较低。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柳玉峰表示,目前很多抱有护理烦恼的中国人并没有购买日本产品的渠道,强调了新服务的意义重大。《金融时报》旗下研究服务部门“投资参考”指出,“在中国的网购市场,消费者比较信任外国产品”。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跨境电商税收新规实施至16日已一周有余。新规对国内外企业和消费者是否为“不能承受之重”?中国财政部官员的回答是否定的。

  跨境电商将遭“急刹车”?

  截至16日,官方共公布两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根据新规,今后只有列入清单的商品能够按照跨境电商的税制进口,其他产品则要按照一般贸易或其他商品行邮的税制进口,不能适用于针对跨境电商的税收优惠政策。

  此举是否会打击跨境电商?对此,财政部关税司相关负责人称,新规出台“正是为了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发展”。

  他指出,新规为跨境电商的发展营造了稳定、统一的税收政策环境,打消了行业未来发展在税收政策上的不确定性,有利于企业安排长期发展战略和投资经营规划;同时也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从少数试点城市扩展至全国,将惠及更多消费者和企业,也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长期来看,新规将有利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该负责人说。

  外国企业或被“穿小鞋”?

  有观点认为,实施新规只是为了保护中国国内产业。

  事实上,新规出台前,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在实际操作中按照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税率水平普遍低于同类一般贸易进口货物的综合税率。

  “国内相关产业、外商在华投资企业纷纷反映,这导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与国内销售的一般贸易进口货物、国产货物之间存在不公平竞争。”该负责人透露。

  该负责人表示,新规是按照有利于拉动国内消费、公平竞争、促进发展和加强进口税收管理的原则制定的,注重促进新兴业态与传统业态、国外商品与国内商品的公平竞争,有利于降低跨境电商对国内消费品产业、零售行业、外商对华投资等实体经济的冲击。

  消费者钱包将“被瘦身”?

  此前,行邮税存在50元(人民币,下同)的免征税额,消费者购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相当一部分不用交税。新规是否将加重消费者负担?

  “(新规)客观上确实会提高消费者的总体税负水平。”该负责人坦言,“但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太大负担。”

  按照新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限值以内进口的,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据此测算,大部分商品的综合税率水平将为11.9%。

  “这低于调整后的行邮税税率和一般贸易进口货物的综合税率,对具体商品而言则是有升有降。”该负责人说。

  在他看来,电商企业可以化解部分成本,且新规对母婴类等大众消费品的价格总体影响有限,故“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太大负担”。

  两万元限值不够用?

  按照新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额为2000元,全年为2万元。超过部分将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有分析人士举例称,2000元以上的小家电很多,该限额似乎偏低。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设定交易限值是为降低对一般贸易进口的影响。这一标准是根据试点城市单次交易金额、商品价格分布等调研情况,结合中国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制定的,“能够满足大部分消费者个人合理自用的消费需求。”(完)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官方15日夜间发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第二批“正面清单”,自4月16日起执行。

  这批清单共151个8位税号商品,其中包括鱼肝油、蜂产品、维生素等保健食品,血压测量仪器等医疗器械等。

  根据规定,只有列入清单的商品能够按照跨境电商的税制进口,其他产品则要按照一般贸易或其他商品行邮的税制进口,不能适用于针对跨境电商的税收优惠政策。

  所谓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即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限值以内进口的,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财政部关税司相关负责人称,实施清单管理旨在避免工业原材料等商品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渠道进境,同时便于日常征管操作。

  该负责人表示,第二批清单是在第一批的基础上,从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利于电商企业平稳过渡的角度研究制定的。两批清单涵盖了跨境电商服务进口试点期间实际进口的绝大部分商品,可满足国内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有利于跨境电商继续发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说,2016年7月1日起,首次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保健食品,必须向总局申请注册;首次进口的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保健食品,必须向总局备案。在此之前,消费者购买未经注册或备案的保健食品,存在食用安全风险。(完)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 德媒称,海淘税改实施几天来,互联网被各种“消息”刷屏:从海归游客、海外代购到跨境电商无一幸免。海淘界弥漫着不安和困惑。中德海外电商抱怨,新政首日跨境电商即遭影响。

  据德国之声4月11日报道,中德跨境电商陈巍说,“新规刚刚出来,虽然是文件形式,但文件也需要解读。中国各个地方对落地的解读都不同,所以这几天,我们都没有做过大宗生意,原因是价格还没有定下来。”

  报道称,几年前,为满足中国海淘群体的需求,他在德国成立了一家海淘网站。海淘税改实施这些天,他的生意也陷入停滞。陈巍表示,税改不仅对消费者对跨境电商的一个最直接影响是“价格上涨”。例如德国最受欢迎的母婴用品之一——奶粉和纸尿布的价格会上涨10%,甚至更多。就纸尿布而言,可能就不能通过跨境电商这种模式进入中国市场。

  他补充说,“之前跨境电商享受一定限额的免税额,但现在跨境电商免税的时代结束了。”简单地说,消费者过去通过海外电商购买奶粉,价格只要一单低于500元是可以不交税的,而改革后是每单交易都要交税。

  未入清单商品禁止入境

  根据中国颁发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今后,凡未在清单中的商品不得入境。例如,新政策中液态奶此次不在海淘清单中。

  中国媒体报道称,上述清单共包括1142个商品,其中包括部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纸尿裤、儿童玩具、保温杯等。此外,宠物和红酒可以跨境购买,此次被列入清单中。

  报道称,新政策之前,海淘的物品统一征收行邮税;新政之后,通过跨境电商、海外直邮进入中国的海淘物品在税收政策上发生了变化。

  过去,跨境电商、海外直邮都交行邮税,享有一定额度的免税。根据新政策,现在,要向跨境电商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海外直邮和“人肉”代购征收改革后的行邮税,但仍享有一定额度的免税。

  4月11日,海关总署在官网公布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归类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明确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和具体商品的税率。也就是说,即日起通过邮政和国际快件渠道进入中国的商品将按以下税率调整:

  A.母婴类,进口奶粉的税率从此前的10%,上调至15%。

  B.化妆品,唇膏、睫毛膏以及粉底等唇用、眼用以及粉状化妆品税率,由过去的50%上调至60%。

  C.奢侈品类,例如名表、珠宝首饰、箱包的税率上调至60%左右,也是税改后税率最高的一项。

  个人自带物品怎么交税?

  报道称,海淘税改4月8日实施以来,互联网传出机场海关严查、开箱率达70%的“消息”让爱出国购物的消费者绷紧了神经。人们担心,以后出国旅游还能不能想买就买。

  德国斯图加特和科隆的多位导游介绍,“规定出台后这几天,根据回国旅游团的游客报告,在北京和上海机场均未出现挨个检查,或网传抽查率70%以上的情况。上海比北京检查要严一些,但之前就是这样。”

  报道称,实际上,对于个人自带物品入境的海关政策并未发生变化,依然是5000元以内免税。

  但新政出台的确意味着,想“蒙混过关”的几率小了,被抽查的几率增加了。

  税改除了带来了困惑和不安,也带来了积极影响。中德跨境电商陈巍认为,“税改后,一般贸易、跨境贸易、个人自用进口这三方都有各自的配套政策了。从立法层面上看,这也是跨境电商希望看到的。”但他也承认,关于政策的落实,及各地如何执行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