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装水保质期不少于一年 期限由企业自己说了算

分享到: 更多
2016-06-02 来源:天府早报

质监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瓶装水保质期不少于一年,期限一般由企业“自己说了算”。

    天府早报记者康祎庭

    “东西过期了,不能吃了”,在炎炎夏季,当你打开冰箱或橱柜找东西吃时,是否都会像这样注意一下保质期?不少人会选择将过期食品丢了不吃,不过对于瓶装水,有人不太注意保质期。有市民认为,瓶装水像其他食品一样印上保存期限,是因为盛装着水的塑胶瓶子在经过一段时间后,会浸出化学物质,虽然不一定有害,但是水的味道会因此而改变,喝起来的感觉就不是那么的好。究竟是否如此呢?水真的不会过期吗?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调查:不同品牌保质期差异大

    “昨日在超市买了一瓶进口矿泉水,买回来后无意中看到瓶身上有封装日期和保质期,写的是2015年初生产,保质期为30个月。”这让成都市民李女士产生了疑问,“平时喝水,从来没觉得水也会有保质期。”

    记者走访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市面上销售的不同品牌的瓶装水,不仅都有保质期,而且保质期限差异很大。比如,康师傅的瓶装水的保质期为1年;农夫山泉、昆仑山等瓶装水的保质期为2年;部分进口瓶装水的保质期则长达30个月。不仅如此,同一个品牌的瓶装水,采用不同规格瓶子装的水保质期也有区别。

    超市内一名天然矿泉水销售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饮用水当然是有保质期,这是经过科学测算出来的。由于水的存储方法、密封情况不同,会产生保质期不同的现象。”

    这位销售人员还表示,同品牌瓶装水因为容量不同,保质期便不同。“比如1.5升瓶装水保质期是18个月,4升的瓶装水保质期为12个月,容量越大,保质期越短。”他建议消费者在选购饮用水时,尽量不要选择过期或是临近保质期限的瓶装水。

    质监:瓶装水保质期不少于一年

    “各个企业制定不同的标准,我们消费者该如何确定企业制定的保质期是饮用水的安全期限呢?”李女士又提出疑问。

    对此,成都市质监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给出这样的解释,“根据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的有关规定,瓶装水产品的保质期不少于一年,其制水一般是经过超滤设备除菌和去除离子,灌装是封闭式流水线,容器也经处理,最后再经紫外线杀菌和臭氧杀菌,基本上是无菌的,所以能存放一段时间。企业可根据自身的技术水平标注不少于一年的具体保质期。”

    该工作人员介绍,尽管瓶装水保质期由企业“自己说了算”,但企业一般也不会随意标注保质期,因为如果保质期标注时间过短,产品销售的周期就会相应较短,企业的相关成本会增高;如果标注时间过长,又怕产品在标注的保质期内变质,导致产品质量抽检不合格,风险和代价也会非常高。因此,企业只能根据自身技术水平,标注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保质期。

    延伸阅读

    选购瓶装水还需注意PH值

    选购瓶装水除了要看保质期,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饮用水的酸碱度范围(PH值)需标注在水瓶身上,这点也是判断瓶装饮用水是否安全的重要指标。

    正常人体血液的PH值在7.35至7.45之间,PH值范围在6.5至8.5之间的饮用水,最符合人体健康需要,而偏酸或偏碱的水都不宜长期饮用。对此,《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生活饮用水的各项指标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其中饮用水水质指标从35项增至106项。同时,要求饮用水的酸碱度范围(PH值)应该在6.5至8.5之间,并且必须在纯净水、矿泉水瓶身上进行标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