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人力、运输成本上涨 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

分享到: 更多
2016-06-14 来源:wallstreetcn.com

[导读]
  时隔30逾年,阿迪达斯在德国开了一间新工厂,这显示出随着亚洲人力成本的上涨,全球品牌制造正开始回流发达国家。

  据外媒报道,阿迪达斯的新工厂占地5万平方英尺,将依靠机器人和定制的自动化生产来制造运动鞋。该工厂将于2017年开工,每年产量预计将达到50万双。这相对于阿迪达斯每年全球3亿双的产量显得微不足道。但阿迪达斯表示,在德国制造将有助于提高鞋的质量,减少产品上市的时间,降低仓库成本。明年,阿迪达斯还计划在美国开设类似工厂。

  随着亚洲劳动力成本以及运输费用的上涨,将制造搬得离消费者更近正成为一个大趋势。Nike、苹果都扩大了在美国的生产。

  苹果等巨头的零件供应商Jabil的运营副总KC Ong向《华尔街日报》表示:“目前,工厂做的是大规模生产。未来,在卫星工厂的定制化将成为主流。我们正对工厂进行标准化。这样,如果我们愿意,我们可以在许多不同的地点进行生产。”

  三年前,华尔街见闻就介绍过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份调研报告,其中显示美国制造业正在加速“回流”。

  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在2020年之前,美国“回流生产”企业将增加60万-120万岗位。而回流企业具备一定的特征,主要是生产需要依靠廉价劳动力、运输成本相对高的企业。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200个大型制造企业,21%的企业表示已经开始或预备在两年内将部分生产线从中国搬回美国,而31%开始考虑“回流生产”。

  一般来说,劳动力成本是制造企业寻找分包、代工首要考虑的因素,而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充当"世界工厂",也是靠其充裕、廉价的劳动力。但是,这几年中国的工资水平增长幅度在15%-20%。而美国这两年时薪的增速仅为1.6%。作者:朱轶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