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纤维制造业: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龙头企业价值被低估

分享到: 更多
2016-06-22 来源:中华玻璃网
 
  05年中国玻璃纤维总产量95万吨,同比增长45。6%,出口近57万吨,同比增长31。3%,继续保持迅速增长态势。我们的研究认为,未来产能扩张的速度会逐渐放缓,而需求保持旺盛的状态,未来3年玻纤不会出现明显供给过剩的情况,市场的担心没有必要。
  5年来玻纤产量的增长主要来自无碱池窑拉丝,由于大规模池窑技术含量高、投资大,将大量中小企业挡在了门外,导致优势向少数大企业倾斜,再加上原来的产能小,使得行业集中度迅速提高。我国玻纤行业前三强05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2%左右,这是玻纤与国内水泥、玻璃等传统建材行业很大的区别。
  高额投资压力使得部分大企业在经过了一轮扩张后放慢了脚步,直接导致今年玻纤新增产能减少。未来的新增产能依然主要来自大企业,而寡头垄断的行业局面使得盲目扩产、恶性竞争的可能性大大减少。"十一五"期间中国玻纤行业的产能增长速度将放缓,进入稳健发展阶段。
  行业准入条件的制定以及将来可能出台的生产许可证制度将限制落后产能的扩张并迫使其逐渐退出,改善产业结构,有利于池窑玻纤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预计,"十一五"末中国玻纤产销量将达到160万吨/年,五年复合平均增长率11%,如果考虑落后产能的淘汰和对国外产能的替代,实际年增长率可能在15-20%左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