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茶具历史渊源

分享到: 更多
2016-09-19 来源:中华玻璃网

   玻璃,古人称之为流璃或琉璃,实是一种有色半透明的矿物质。用这种材料制成的茶具,能给人以色泽鲜艳,光彩照人之感。中国的琉璃制作技术虽然起步较早,但直到唐代,随著中外文化交流的增多,西方琉璃器的不断传入,中国才开始烧制琉璃茶具。陕西扶风门寺地宫出土的由唐僖宗供奉的素面圈足淡黄色琉璃茶盏和素面淡黄 色琉璃茶托,是地道的中国琉璃茶具,虽然造型原始,装饰简朴,质地显混,透明度低,但却表明中国的琉璃茶具唐代已经起步,在当时堪称珍贵之物。唐代元稹曾写诗赞誉琉璃,说它是“有色同寒冰,无物隔纤尘。象筵看不见,堪将对玉人”。难怪唐代在供奉法门寺塔佛骨舍利时,也将琉璃茶具列入供奉之物。宋时,中国独特的高铅琉璃器具相继问世。


元、明时,规模较大的琉璃作坊在山东、新疆等地出现。清康熙时,在北京还开设了宫廷琉璃厂,只是自宋至清,虽有琉璃器件生产,且身价名贵,但多以生产琉璃艺术品为主,只有少量茶具制品,始终没有形成琉璃茶具的规模生产泡茶是一门艺术,茶具也颇讲究。一杯或一壶鲜醇清香的茶水配上雅致精美的茶具,更能增添饮茶的情趣。茶具大家族可谓品种繁多、琳琅满目,究竟选用什么茶具好?总的说来,陶瓷茶具最好,玻璃茶具次之,搪瓷较差,保温杯塑料杯最差。
陶瓷茶具的特点是传热较慢、保温适中,沏茶能获较好的色、香、味,而且这类茶具的造型美观、质感丰富、装饰自然,具有欣赏价值。瓷器茶具以景德镇瓷器为最有名,素有‘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磐’之誉。景德镇瓷器早在唐代就有“假白玉”之称,质簿光润、白里泛青、雅致悦目,并有影青刻花、印花和褐色点彩装饰,品种甚多,有精美轻巧的薄胎瓷、典雅素净的青花瓷、色彩绚丽的粉彩瓷、五彩缤纷的颜色釉瓷等,是中华民族瓷文化之精华。用来泡茶,不仅茶香四川,满室生辉,更可较好领略茶色的美丽。
江苏宜兴紫砂茶具,古色古香,秀雅溢趣,外形有竹节、莲藕、松段和仿古器皿等制品,令人爱不释手。它采用紫泥、团山泥转制焙烧而成,由于成陶火温很高,烧结密致,胎质细腻,有肉眼看不见的气孔,泡出的茶叶能保持色泽鲜艳,香味纯正,且传热不快,不致烫手,不易酸馊,冷热骤变,不会破裂,可直接置干火炉上炖煮,是我国茶具中的瑰宝,深受国内外茶客厚爱。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