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怀仁县陶瓷产业向业大品精拓展

分享到: 更多
2016-09-27 来源:人民网

山西省朔州市怀仁县依托资源优势,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开拓创新,做大做强做精陶瓷产业。目前,全县陶瓷企业已达45家,拥有生产线90条,产品种类在以日用瓷为主的基础上发展了建筑瓷、工艺瓷、琉璃瓷、包装瓷等,日用瓷种类也增加到10大类1000多个花色品种,陶瓷产业从业人员达到3.5万人,人均劳务年收入4万元,已成为解决就业、富民惠民的主要产业之一。

据了解,怀仁县不仅拥有其丰富的陶瓷原料资源,而且陶瓷器皿的制作也是怀仁县的传统产业,制陶历史肇于汉、兴辽金、盛明清、经久不衰,史载“唯陶植一枝,独擅北方”。其怀仁陶瓷又以吴家窑、碗窑最为出名,建国初期,吴家窑瓷厂生产的黑釉描金盖杯就被载入《中国陶瓷史》,七十年代黑釉描金盖杯被人民大会堂选用。吴家窑陶瓷厂也是为山西第一家生产出口瓷的企业。雁北瓷厂还为1994年广岛亚运会专供运动员、裁判员就餐的炻瓷餐具。尤其是其中盛产在该县境内峙峰山一带的高岭土(也称大同土、砂石、矸子),储量丰富,质量上乘,因其烧后白度高、含铁低,又系中性物料,被清华大学任磊教授誉为中国陶瓷的“国宝”。经勘探证实高岭土地质储量达2.2亿吨以上,适宜大规模开采。丰富优质的原料资源,为怀仁陶瓷产业提供了重要的原材料保障。

近年来,怀仁县紧紧依托这一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当地陶瓷生产历史悠久,原有的“四厂一所”,培育的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熟练工人等条件,将陶瓷产业做为县里的支柱产业之一,专门规划了陶瓷工业园区,出台了《怀仁县振兴陶瓷产业实施意见》,成立了“怀仁县陶瓷行业协会”,协调了相关部门和机构,解决陶瓷企业的土地、厂房、融资、信贷等问题的同时,相继聘用了一部分淄博、唐山、邯郸等瓷区的技术人员。并从2000年起,连续举办了八届“中国?怀仁陶瓷文化节”,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杨自鹏、韩家鼎、傅维杰、黄芯红等领导和专家先后多次莅临怀仁视察、调研、指导。致使该县的陶瓷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越做越精,产品种类在以日用瓷为主的基础上发展了建筑瓷、工艺瓷、琉璃瓷、包装瓷、礼品瓷等10大类1000多个花色品种,进而成为了“山西省日用陶瓷生产出口基地”和远近闻名的北方日用瓷都,其陶瓷传统制作技艺亦已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以来,怀仁县委、县政府把抓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一手抓肉羊产业,一手抓陶瓷产业,两手抓,双产业齐头并进,特别是不断加强陶瓷产业的技术研发、项目改造和产品推广力度,进一步助推陶瓷产业向大且精上拓展升级,并采取了一是积极推进陶瓷研发中心建设,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示范高压注浆技术;二是组织祥和、龙欣、佳美乐等企业上报节能技改项目资金;三是加强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推荐明鑫、龙欣等3户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四是借助“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不断扩大怀仁陶瓷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五是组织协调50家工业企业产品进入“朔州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和“一清乐购”电商平台;六是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树立“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本、服务为重”理念,把抓好陶瓷产业的发展做为立县之本,着力让陶瓷产业的发展带动医药、教育、文化、旅游、商贸等其它产业领域的转型又快又好发展,从而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步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