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商贸转型电商探索新路子

分享到: 更多
2016-12-05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


[导读]
初冬时节,广河县电子商务中心一楼大厅交易火热。偌大的厅里摆放着各式羊毛大衣、护膝、护肩、马甲、礼拜服等,有的正打包装箱,有的已贴好快递单被装进停放在门口的物流货运卡车上,当天运往兰州,再发往全国各地。“去年网上销售额达到4760万元,预计今年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该中心负责人说。

  近年来,广河县着力培育皮革、毛纺、商贸三大特色产业,引导和鼓励企业充分依托电商平台加大线上线下销售,带动当地民族服饰、民族用品、清真食品、民族工艺品等特色产品走向海内外,促进当地群众增产增收。据广河县副县长王斌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全县电商线上销售额达到4800万元,仅“双十一”期间线上销售产品就达828万元。

  传统商贸大县借助电商实现转型增效,通过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就业,增加收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广河县发展电子商务的有益探索带给我们不少启示。

  传统商贸如何转型?电商探索新路子

  作为临夏州的东大门,广河县是古丝绸之路南线上的一个重要驿站,自古商贸活跃、商贾云集。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这里的少数民族群众发扬善于经商的传统优势,走南闯北,四海经商,民营经济迅速崛起,集贸市场星罗棋布,成为甘肃乃至西部重要的皮毛和茶叶集散地之一。目前全县有以皮革、毛纺为主的民营企业1300多家,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年羊毛吞吐量达6万吨、牛羊皮交易量达500多万张,销售额近5亿元。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以网上宣传、订货、销售为主的电子商务日新月异,对传统商贸流通业形成新的挑战。而对于善于经商、头脑灵活的广河人来说,电子商务的发展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他们凭着聪明才智,转变观念,顺势而为,充分依托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将传统商贸流通业与现代电子商务充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融合发展,促进传统商贸流通业转型发展。

  为支持电商发展,广河县依托皮革、毛纺产业优势,注重市场运作,探索电商发展新路子。投资1100万元建成了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个体加工户开设网店。目前西裕工贸、正清商贸等皮件服饰、民族用品、清真食品相关22家电商企业入驻电商服务中心,成为带动全县电商发展的“龙头”。

  如今,在广通河、洮河两岸,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用“互联网思维”指导生产和销售,实现“店商”与“电商”的融合,形成电子支付、物流配送、手机商务、农产品(000061,股吧)交易、人才培训等一条龙的电商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已有6家皮革企业与250多个网店签订供货协议,年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

  贫困户如何增收?电商搭建新平台

  虽然时值冬闲,但广河县庄窠集镇大庄村村民马玉芳没有闲下来,她每天按时到村上一家服装加工厂上班,每月收入2000多元。“在家门口上班,既能挣钱,还能照顾上家,真是太好了!”马玉芳高兴地说。

  大庄村是广河县最偏僻的山区贫困村之一,这里交通不便,群众生活困难,扶贫攻坚难度很大。省、州、县扶贫部门精准施策,尝试性地把电子商务引进了这个村。

  马玉芳上班的地方,就是县政府支持引导甘肃牧森皮草服饰有限公司在大庄村建立的代加工点,目的是以“公司+农户”的形式,依托电商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进入大庄村,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新农村中心位置的“电商扶贫示范点”几个醒目的大字。在示范点新建的两个生产车间里,20多个妇女正在忙着操作缝纫机,加工生产护肩、护膝、护腰、马甲、皮裤等。一位员工正在统计大家当月的收入,记者看到大多数人月收入都超过了1500元,其中马玉芳的最多,达到3500元。“这个月活多,我加班也多,所以收入多点。”马玉芳笑着说。

  如今在大庄村这个代加工点,已有31户贫困家庭的妇女通过培训参与产品加工,周边农户被带动在家里进行手工代加工。另外,通过积极引导,成功引进雪奴公司在庄窠集镇蓝水河村建设电商扶贫示范点,配套30多台加工机械,40多名贫困户妇女加工生产挣取工资。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广河县的优势产业成了电商的优势产品,为电商助推精准扶贫搭建了平台。“我们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产品供不应求。特别是在农村发展代加工,一方面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就业,另一方面也缓解了企业人员不足的问题,互利互惠,发展很有潜力。”大庄村电商扶贫示范点负责人如是说。

  农村青年如何就业?电商培训拓展新渠道

  在我省广大农村,发展电商最缺的是人才,特别是懂经营、会管理、善营销的专业人才。

  为扶持电商加快发展,广河县制定出台了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规划,整合现有资源,积极探索构建由政府、电商协会、高职院校及电商企业为主体的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开展电商精英、淘宝店主、大学生村官、“两后生”等多类型、多层次培训活动。

  今年11月,广河县有关部门先后两次组织174名未就业大中专及本科毕业生赴浙江义乌培训和实地考察学习,学习掌握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增强电子商务实用技能。同时与兰州财经大学电子商务实验室对接,对电子商务中心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和企业负责人进行电商知识培训。

  “通过‘走出去’培训,有的学员在当地实现就业,有的回乡进入当地企业成为网上营销骨干,还有的自办网店创业发展。”县商务局负责人马俊祥告诉记者。

  据介绍,广河县正清商贸公司最初由一名大学生带领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及“两后生”从事电子商务,如今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达1100万元的电商企业,堪称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典范。通过示范带动,全县先后有20多名大学生及“两后生”加入到电商行列,延伸开办了一家又一家自主创业网店。

  同时,县里还加大对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逐步实施农村电商扶贫推广。积极引导以西裕工贸、甘肃牧森等电商企业为龙头,重点对康家村4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和20个精准扶贫村富余劳动力进行电商技能培训,在庄窠集镇大庄村和蓝水河村设立电商扶贫示范点,培训当地贫困户妇女进行服装加工生产。 (记者严存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