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TPP告急 亚行盼中国加速推进RCEP填补这一真空

分享到: 更多
2016-12-07 来源:温州眼镜 网

       外媒称,亚洲开发银行方面表示,美国主导的一项太平洋地区贸易协定的丧钟之鸣制造了真空地带,中国支持的亚洲地区贸易协定应当迅速填补这一真空。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5日报道,本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代表在印度尼西亚会晤,该谈判通常不会引发太多关注,但最新一轮谈判正值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誓言,他不会支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际,TPP曾被奉为美国参与亚洲经济事务的重头戏。

  这使得人们将焦点转移至RCEP上,该协定将全球经济的30%涵盖在内,其16个成员包括中国和印度等。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倾向可能为中国推进RCEP时间表并在本地区打造自身影响力开启了一扇窗户。中国最近几周在全球舞台上积极发声倡导自由贸易。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研究和地区合作部技术顾问阿尔琼·戈斯瓦米说,该协定谈判进程的时间表取决于谈判各方。

  戈斯瓦米在电子邮件中说:“但在TPP获批准的可能性现在走低的情况下,产生了一个真空地带,RCEP应当通过迅速结束谈判来努力填补这一真空。外界期待该协定在2017年达成。”

  虽然与TPP相比,RCEP是一项更能为各方所接受的协定,但它自身也存在问题。

  戈斯瓦米说,基于不同的发展水平,相对于一些国家,有些国家可能倡导更大程度上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而且“在货物和服务方面,对于RCEP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所覆盖的范围大小,可能有不同观点”。

  戈斯瓦米说:“全球和地区贸易增长放缓,这里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此外,还存在经济不安全感和不平等导致保护主义加剧的风险,这使得拥有能让中小企业有效利用的包容性贸易和投资往来显得更为重要。”

  RCEP的目标是促进本地区供应链上的关税和规则平等化以及投资自由化,它还打算引入争端解决机制。与TPP不同,它不要求成员采取措施保护劳工权利或改善环保标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