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6-12-19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专门针对冰雪运动发展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两个规划全面分析了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和冰雪场地设施的现状,提出了发展目标,制定了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将对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有着极强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一. 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助推冰雪运动发展
冰雪运动的发展、普及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有着极大的关联度。“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将极大地促进冰雪运动发展,冰雪运动发展所衍出来的装备、服装、旅游,衣食住行等冰雪产业的发展也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冰雪运动的发展绝不以2022年冬奥会为目标,2022年冬奥会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助推器,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新的起点。多部门联合颁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是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10年规划,预示着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长期性、持续性,《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对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二. 着力做好基础性工作,谋划冰雪运动发展
  在《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中,明确了“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座,其中新建不少于500座;滑雪场数量达到800座、雪道面积达到10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达到3500千米,其中兴建滑雪场不少于240座、雪道面积不少于7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不少于2500千米。”的建设目标。
  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举办各种冰雪活动、营造良好参与冰雪运动氛围同时,更应该下大力做好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从国家层面尽快建立和制定我国冰雪装备的各项国家标准、冰雪场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冰雪场地建设的标准和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发展的法制化建设。
  “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扎实做好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走冰雪运动发展的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道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才能有更强的生命力和持久力
  
  三.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统筹冰雪运动发展
  冰雪运动不同于篮球、跑步、健身等其他运动项目,冰雪运动的发展有特定性,就是要在冰雪场地上进行运动。冰雪运动的发展首先要解决冰雪场地建设的问题,冰雪场地的建设是贯彻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保障。
  冰雪场地建设投资大、见效慢、周期长。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差异较大,在加大冰雪场地建设力度的同时,要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各地对于冰雪场地的建设要因地制宜,“能冰则冰、能雪则雪”,不能形成“因为冰雪热,而一窝蜂盲目建设”的状况。以滑雪场为例,建设一个滑雪场不但要根据地形、地貌、温度、湿度、朝向等自然条件和气候条件,还要结合当地的消费水平,科学合理地规划和布局,冰雪场地的建设要因地制宜,防止土地资源、水资源等浪费。
  
  四. 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保障冰雪运动发展
从2014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到本次发布冰雪运动两个规划,国家层面出台了众多促进冰雪运动发展和与冰雪运动发展相关的政策文件,各地、各部门应进一步细化国家政策,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具体的实施政策,保证国家政策的贯彻和落实。
冰雪运动的发展,冰雪场地的建设是关键,在冰雪场地的新建、改建和扩建上,应当拿出具体的工作流程、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案,使我们的冰雪场地投资者有章可循,“有门可走”,只有使冰雪场地投资者“有利可图”,冰雪运动才能可持续发展。
  五. 以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谋求冰雪运动发展
冰雪运动是一个新的发展业态,可依据的法律法规少,不少地方过去还制定出台了限制冰雪运动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在《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中专门强调了“各地应对照本规划,对过去在特定环境和时期制定的与冰雪运动发展不相适应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有效梳理。”这就要求我们在冰雪运动发展上要与国家的政策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对待局部利益和国家政策的关系。在冰雪运动发展中要有主动作为的工作积极性,要有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首先从制度、标准、法规入手,梳理与冰雪运动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文件,结合本地特点,制定促进本地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和法规。
(原文转自 中国体育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