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白色经济,中国冰雪产业需要深耕

分享到: 更多
2017-01-16 来源:新浪户外

“以前竞技就是竞技,民间就是娱乐,但他们有共通性、互动性,并且差距越来越小。大众滑雪和竞技滑雪原理是一样的,你深层次的接触了竞技滑雪,才明白了深层次原理,对平时滑雪中防止受伤有一定作用,这种结合能推动民间高山滑雪运动的普及发展。”中国滑雪协会高级顾问郭军长说。
1月8日,喜玛尔图杯中国高山滑雪巡回赛第三站在河北太舞举行,共80多名选手参加。男子组冠军是刘吉,女子组冠军是邢艳燕。第一站、第二站分别在河北万龙、吉林松花湖举行。该赛事由中国滑雪协会主办,河北万龙度假天堂、吉林松花湖度假区、河北太舞滑雪小镇、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承办。据了解,这是中国专业赛事与大众赛事相结合的创新举措。CIMALP说:“让专业运动员与民间爱好者一起来共同参与活动,提高全民参与性,也让民间高手知道专业水平状态,对提高他们的滑雪水平有帮助,兴趣也会提高。”
 
5万亿体育大餐 3000亿白色盛宴

  国务院“46号文”指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整体规模将达5万亿。2016年体育产业整体规模达到1.5万亿,2017年~2025九年复合增速为14%。这些离不开社会资本的逐步发力,在冰雪产业尤为突出。
滑雪产业是以滑雪经济活动为核心,根据滑雪者的需求集合多个行业来向其提供综合性滑雪产品和服务的新兴产业。中国滑雪产业起步晚、渗透率低,但因独特资源优势、人口基数庞大、国家政策积极支持、冬奥会举办等,将给这一领域带来巨大市场潜力。
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显示,2015年全国滑雪总人次为1250万,较2014年增长21.36%;滑雪场数量达568家,增幅23.48%。2014年,滑雪人次突破1000万人次。崇礼万龙滑雪场在2014年到2015年雪季游客数量增长近八成。
冰雪产业链很长,从器材、场地、赛事、培训,到相关上下游产业如旅游、地产、娱乐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滑雪市场每年产值约为120亿元,包括滑雪场、住宅交通、滑雪装备等。中国在申冬奥申办报告中也提出要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按5%的滑雪人口比例,人均活动消费500元年,国内冰雪产业未来每年将创造活动收入325亿元左右,按1:10规模拉动相关产业发展测算,冰雪运动带动关联产业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
  
竞技、大众滑雪创新结合,推动滑雪赛事普及
  
  中国高山滑雪巡回赛横跨河北、吉林、黑龙江三地,几乎囊括了中国最好的滑雪场地,除设置大师组之外还有精英组,增加参与人数;赛事期间及前后将带动更多的滑雪爱好者前来滑雪,他们观看比赛并学习到高超的滑雪技术,提高他们的兴趣,扩大了人群效应。
中国滑雪协会高级顾问郭军长介绍:“大众滑雪比赛2000年开始举办,没有很好的推广开,主要原因是雪场硬件设施、赞助商、资金投入不够广泛。随着2022年冬奥会来临,这两年中国冰雪运动开展的特别好,政府重视冰雪运动发展,各个品牌公司也对冰雪运动做了大量推广,比如像喜玛尔图对滑雪推动比较大,把大众滑雪推向一个高潮,和竞技滑雪、市场挂钩。这样的比赛多了,对高山滑雪冰雪运动有很大好处。这次比赛有大师赛和精英赛,大师赛相当于国家体制内的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把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串联到一起,对于冰雪运动普及起到积极作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奥会带动了中国冬季项目发展和相关产品。中国高山滑雪巡回赛是国内水平最高的,吉林、内蒙、河北等几个省队都参加了。从商业角度来讲,他们一来人就特别多,业余选手希望和他们一块赛。大师赛带动精英赛,也是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爱好者能跟专业选手一起,虽然不是按统一标准记成绩,但毕竟是在一块的,大师组是国家运动员,他先滑,成绩出来大师组最后一名和精英组第一名互换,让大师组带精英组,精英组学习大师组。这一赛事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做的大众与竞技结合的第一个赛事,也是唯一的国家级赛事,让专业级滑雪比赛更加亲民,增加互动体验,降低参与门槛,提高大家滑雪热情,这样会进一步推动滑雪服消费。而企业扩大了市场,将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滑雪赛事中来,形成一个良性闭环。”
  
千亿用品市场 专业滑雪服成主流

滑雪服是冰雪运动必不可少的运动装备,“白色经济”推动了装备制造业发展,“随便穿件羽绒服就去滑雪”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各大雪场,科技、时尚、舒适、个性的滑雪服渐成主流。CIMALP(喜玛尔图)销售总监周冰向记者透露:“国家提出全民健身,大家跋山涉水都喜欢选择专业户外服装。在滑雪方面,之前大家就是戏雪,随便穿件羽绒服或者到雪场租衣服。去年以来我们明显感觉到人们对专业滑雪服需求有了明显提升,对功能性、专业性需求大大增长,更注重细节。我们跟国内大的俱乐部组织爬雪山、滑雪等,展示产品的专业性,满足顾客需求,这两年销售有15%-20%的增长。”
亚马逊中国销售数据显示,2016年入冬以来滑雪用品搜索量大幅增长,滑雪、滑雪服、滑雪头盔、滑雪镜成为热门搜索关键词。国际冬季体育产业大会数据显示:个人滑雪用品市场坐拥15倍以上成长空间,主要包括三方面:服装(滑雪衣裤、滑雪鞋);器械(滑雪板、滑雪杖、固定器)和配件(滑雪手套、护脸和滑雪镜)。2015年,中国滑雪人口513万人,进入滑雪产业成熟期后滑雪人口将达到5000万人。当前市场个人滑雪者自带滑雪用品比例为10%,设备更换频率为5年一次,全套设备售价1万元,市场规模10亿元;2030年前后个人自带滑雪用品比例80%,规模有望达到800亿元。
  
为什么一定需要专业滑雪用品包括服装?
  专业滑雪服和普遍冬季户外装备有很大区别,两者最大差异在于功能和版型上。滑雪服,采用轻便防磨、抗撕裂高科技面料,表面经Teflon处理,防油、防污,同时设计有YKK防水拉链、腋下透气拉链、聚能热反射内里、可调节裤腰、脚口防磨布、脚口拉链、防风袖口等特殊工艺,防风头套还能有效阻止风雪拍打脸部。全部采用世界上经BULESIGN认证的环保、优质的面辅料,100%防风、防雨、防寒,持久防静电、防菌、快速吸湿、速干等,给穿着者提供安全、舒适体验。
  
  中国冰雪运动借势奥运“冬”风、体育产业整体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健身休闲需求增加等,将迎来真正发展。而只有拥有国际品牌影响力、大师检验的品质积淀、科技与时尚双领先的滑雪品牌才能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文转自 新浪户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