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买车,女孩洋娃娃,给小朋友买玩具也分性别吗?

分享到: 更多
2017-01-22 来源:澎湃新闻
  马上要到农历新年了,你可能想给小朋友们买些玩具作为礼物。大孩子已经能表达自己的渴望,给年龄还小的孩子挑礼物才是难事——给男孩买车,给女孩子买布娃娃?还是准备颠覆一下传统思维呢?伦敦大学城市学院的心理学老师Brenda Todd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作者: Brenda Todd 来源:newsweek.com
 
男孩买车,女孩洋娃娃,给小朋友买玩具也分性别吗?
 
  虽然玩具厂商们和广告商们都喜欢以性别分类来促销玩具,但男孩和女孩们是否真的会受到不同的玩具吸引呢?这个问题十分重要,它会帮助我们理解,性别是如何对个人的发展造成影响的。举个例子,不同性别的孩子对不同玩具的喜爱是否在婴儿时期就出现了呢?又或者是随着孩子认知到自己的性别,以及认知到大人们对男孩和女孩有着不同的期待之后才出现的呢?
 
  一个针对婴儿偏好的实验
 
  有清晰的证据表明,两岁以上的孩子会对在人们的印象里与他们的性别更“匹配”的玩具更感兴趣。而针对更小的婴儿的研究,则需要依靠解读婴儿们在实验室环境中,在看到玩具或玩具的图片时所做出的视觉行为来判断。
 
  所以,在我们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合作的这次研究中,我们的目的就是研究那些被贴上了性别标签的玩具是否对年幼的男孩和女孩同样有吸引力。
 
  我们的研究对象包括从9个月大的婴儿到32个月大的幼儿。我们选择了这个年龄范围,是因为这个年龄范围内的孩子可以独立地移动来显示他们的兴趣所在,而且他们正处在学习性别意识的成长阶段。在得到家长们同意的前提下,我们选择了多文化背景的伦敦托儿所来进行实验,而非在他们各自家中或者我们的实验室里,因为父母的出现也许会影响他们的行为。
 
  在选择这次研究使用的玩具之前,我们在伦敦进行了一次针对成年人的问卷调查,向他们提问“如果你要给一个小男孩或小女孩买玩具,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最后我们从调查中所得到的共识是,给男孩的玩具包括挖掘机、车子和球,而给女孩的玩具包括洋娃娃、厨具类玩具和粉红色的泰迪熊。而我们之前的研究也表明,玩具的颜色也会影响孩子的喜好,我们在清单中又加入了蓝色的泰迪熊,来看看男孩子是否会更喜欢蓝色的泰迪熊。
 
  实验室这样进行的:在距离孩子一米以外的地方,这些玩具被摆成一个半圆形,孩子们需要独立地移动到他们感兴趣的玩具旁边来做出选择。然后我们把每个孩子玩每个玩具的时间记录了下来。
 
  我们的数据来自对47名小女孩和54名小男孩的测试,结果显示,不同性别的孩子对属于各自性别的玩具的喜好是显著的和压倒性的。当我们把结果按照实验对象的年龄分成更小的组别,以对应他们对性别的认知的不同阶段时,结果仍然是相同的。
 
  礼物的性别偏好受生理和社会规范双重影响
 
  在年纪最小的婴儿组里(9-12个月的婴儿),我们发现所有的男孩子都更喜欢玩球。男孩们玩球的时间占据了他们所有玩玩具的时间的一半。
 
  相对的,在年纪最小的婴儿组里的女孩们,她们玩厨具类玩具的时间的比例和男孩们玩球的时间比例差不多。而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对泰迪熊都没什么兴趣。
 
  18个月内的男孩和女孩,也会因为性别而对玩具有着不同的喜好,这一发现说明了,在开始更广泛的社会交际之前,性别对玩具喜好的影响就已经存在了。但是这样的倾向性也可能会被修正,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会给自己贴上男孩和女孩的标签,并学会更多的社会规范。
 
  我们的研究还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男孩对于“男性类别”的兴趣也会逐渐增加,而女孩组却呈现出不同的模式。虽然每个年龄段的女孩都更偏爱“女性类别”的玩具,但年龄最小的那一组的倾向性却是最强的。而当男孩和女孩接近3岁时,他们对“男性类别“的玩具的兴趣都增强了。这就对现有的“玩具性别”的假设提出了质疑,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男孩玩具”或者“女孩玩具”?
 
  所以,除了发现不同性别的孩子对玩具的不同喜好之外,我们还发现了男孩和女孩在发展路径上的不同。我们只能推测,至少在我们研究的地域内,对于男孩的思维定式可能比对女孩的思维定式更为顽固。在现代社会里,人们更常鼓励女孩玩“男性类别”的玩具,而不那么鼓励男孩扮演一些照顾他人的角色。
 
  当然了,我们的研究中也有那么些男孩和女孩并没有选择典型的“男孩”或“女孩”玩具,所以在给孩子们选择玩具时,最好还是保持这样的想法: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