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支撑渐强 人民币或保持稳势

分享到: 更多
2017-02-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4日,美元于亚太交易时段走软,人民币对美元延续涨势,离岸人民币快速升破6.87。市场人士指出,美元走势的不确定性或加剧汇率市场波动,但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趋缓、基本面支撑有所增强,预计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仍有望维持近期的区间波动格局。

  境内外人民币走强

  14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8806元,较前一日上调92基点。

  市场汇率方面,14日早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急跌,最低至6.8874元,而后走势逆转,汇价反弹至前收盘价附近展开盘整,午后人民币继续走高,当日16:30收盘价报6.8674元,较前收盘价涨119基点。进入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汇率波动放大,一度出现急涨急跌,但后回归稳定,截至18时报6.8668元。

  香港市场上,昨日离岸人民币汇率终结此前连续五日的下跌走势,走出一波反弹行情。据Wind数据,14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短暂盘整后逐渐走高,并收复6.87关口,至北京时间14日16:30报6.8591元,较前收盘价上涨135基点。此后离岸人民币转向盘整,截至14日18时,报6.8580元,两地人民币汇率价差维持低于100基点的水平。

  贬值预期趋缓


14日,美元于亚太交易时段走软,无疑为人民币汇率走强提供助力。市场人士表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引发的争议事件拖累美元走势,另外,市场在美联储耶伦国会作证前出现避嫌情绪,亦导致美元走软。还有市场人士表示,在隔夜美元走强的情况下,1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上调,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人民币市场汇率走强。

  此外,近期中国公布的诸多宏观数据亦被认为给予人民币汇率企稳的支撑。此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进、出口增速均远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当月实现贸易盈余513.5亿美元,印证中国经济内外需改善,巩固了对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支撑。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CPI同比增长2.5%,符合预期,PPI则增长6.9%,再次高于预期,通胀压力的上升引发了对货币政策收紧和利率上行的忧虑,但可能有助于缓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市场人士指出,无论从外汇市场量价变化还是境内外人民币汇率比价来看,近期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已有所减轻,而年初购汇旺季已过,有利于人民币汇率走势趋稳。短期来看,美元走势的不确定性仍可能带来扰动。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向美国国会做半年度证词陈诉,或对短期美元走势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人民币汇率走势大概率仍有望维持近期区间震荡格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