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川货的2017“出海图”

分享到: 更多
2017-03-10 来源:四川省商务厅

 

[导读]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7年春天,川企川货“出海图”已绘制。

  从政府层面的“万企出国门”活动规划,到行业组织的海外经贸活动计划,再到企业拿下海外订单,一种共识在深化:越是市场低迷期,越要千方百计拓展市场。

  本期《魅力川货》,我们将聚焦川企川货“出海”,探究今年川企川货“出海”的新特点、新收获、新挑战和新的应对方法。

  传统外向型行业鞋类、纺织服装、家具、石油机械、电子、机械、建材、化工、食品、农产品、医疗新兴产业文化时尚、人工智能、教育、养老、体育、环保、新材料、旅游婚庆、游戏软件高端现代产业电子信息、饮料食品、汽车、旅游、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航空与燃机、科技服务

  万企出国门力度加大

  “一带一路”为重点方向

  本报讯(记者 曾小清)今年万企出国门的活动力度还将进一步增大。记者近日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分层开展218场省级活动,活动场次比去年全年翻倍。其中,“一带一路”是重点方向,占全年万企出国门活动比重近4成。

  省商务厅贸易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活动平台,四川今年力争推动超过6000家次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外贸实绩企业突破5000家。

  今年的万企出国门活动将覆盖近40个行业,涉及行业更宽。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鞋类、纺织服装、家具、石油机械、机械、建材等四川传统外向型行业,今年活动还新增两类行业:一类是有一定产业基础,但外向度比较低的行业,如文化时尚、旅游婚庆、游戏软件等。新增这类行业的意图很明显:推动四川服务贸易提速发展,进一步优化四川外贸结构,同时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支持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壮大。另一类是轨道交通、航空与燃机、电子信息、科技服务等产业,通过引导企业积极抢抓海外市场订单,推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升我省高端制造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

  覆盖路线更广。基于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今年有194项经贸促进活动将在国(境)外开展。从出发线路,可以看到川货在全球市场的可为空间。继续巩固传统市场,今年我省将在欧美举办107项活动,占全年活动49.1%;开展“千企行丝路”活动,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活动83项,占全年活动近4成。此外,我省还将在南美、东南亚、非洲、大洋洲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活动。

  如何避免活动重“量”不重“质”,出国参展不见成效?省商务厅负责人认为,关键是精准。

  首先是组织方式的精准。针对新兴产业,组织企业在欧美专业展会上找产业关联买家;充分开发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展会及活动空间——除展会外,我省还将组织企业进行园区考察、项目对接、产业研讨等,通过活动搭台,为企业拓展市场渠道。

  专业的商协会参与,事半功倍。目前,我省已确定的218项万企出国门活动中,有146项将由50余家行业商协会负责组织。其中有10家商协会是首次参与活动组织,另外还有7家中介机构或龙头企业主动参与活动组织。作者:曾小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