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雕:收藏界中露头角

分享到: 更多
2017-03-13 来源:太原晚报

 

[导读]
皮雕壁画造型生动、色彩丰富、线条柔和、质感强烈,被世人称之“软浮雕”,是古老民族传统艺术与现代先进皮革工艺及高科技复制技术的完美结晶。其较之宣纸书画与金画更显立体感与层次感,它以其独有的自然质朴、古老典雅的艺术生命力与感染力,吸引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更成为了现代藏品中的新星。

  从西方传入东方的艺技

  皮雕,素有“皮革里的黄金”之称,其起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因其具有雕刻精美、工艺细致的特点,一度成为皇宫贵族身份和名望的象征。当时的皮雕工艺并没有公开和流行,匠人只是私下传授。公元1492年,由西班牙传入美洲,之后才传入中国。

  作为一种艺术语言,我国的皮雕艺术大多从草原中走来,追寻着皮革语言的表现性和外延性的无限可能,在不断的雕刻与敲打下塑造着自己的艺术灵魂。雕刻与敲打能赋予皮革以特殊的审美价值,赋予皮革艺术的生命与灵魂。雕刻的深浅、刀法的运用、敲打的方法都会给皮革造成不同的视觉图像,从而带来不同的美感,使人产生不同的情感效应。

  艺术家以雕刻、敲打的方式方法,为皮雕艺术的表现提供更多的思考空间和创新的可能性,而这也使得皮雕成为了近现代艺术收藏界中的一种特殊的存在。皮雕依照其使用价值可以被分为实用型和收藏型两种类型,但由于这一匠技传承的稀缺性,使得国内皮雕产品虽多,而真正的皮雕艺术创作却十分稀少,一些极具艺术价值和民族风味的佳品,往往被束于高阁,只流传在业内之间。然而,随着民间收藏市场的日益兴盛,皮雕,这一原只存在于坊间和名家之手中的近现代艺术品,日渐开始绽放起其独特的魅力。

  名匠作品价值可达数万

  苑小敏是太原本地的一位知名皮雕师,其工作室位于迎西居然之家的文玩城中,其作品既继承了东方雕法中的细腻,更大量引入了西方皮雕中的现代气息的艺术成分,是本土知名的手工皮艺品牌之一。

  苑小敏说,虽然皮雕传入中国的时间不长,但已成为时尚的象征。每一件皮雕作品除了蕴含着皮雕师精湛的技艺,在皮雕作品开始创作之前,皮料的选材及保存条件的要求都十分苛刻。苑小敏介绍道,圈子里的皮雕师们,在选料方面都有十分独到的见解,一些名家大师在选料时,一件完整的牛皮,他们可能就只选取中间一片完整的皮料。然而,也正因为选材严谨、苛刻才造就了他们皮雕作品中的高质量。

  苑小敏介绍,目前收藏市场中的皮雕作品最贵的估价在百万元左右,最简单的也要千元以上,昂贵的价格以及其独特的艺术性,使其收藏价值很高。精细的皮雕作品例如秦刀、唐刀、晋刀等的刀鞘,目前都可谓蜚声国际,加之其工艺要求高及刀件本身的赏玩性等,都使其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由于具有创作周期长、对雕刻工艺要求高以及无法量产的特点,大部分的皮雕作品都是私人定制,因此许多来自名家之手的作品,往往只存在于少数人的手中,但无一不是皮雕中的精品所在。但随着皮雕市场的日益兴盛,相信这些极具艺术价值的皮雕作品将陆续浮于市面,有很大的升值空间。作者:张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