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加速 “她”经济崛起

分享到: 更多
2017-0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导读]
【摘要】 数据显示,在服饰鞋包、化妆护肤、旅游度假等体现品质生活的消费领域,单身女性的人均消费均高于男性;只有在电子数码领域,男性消费偏高。冯佳路指出,传统上女性在购买美妆、母婴方面拥有更高的决定权,现在更多地参与到男性强项消费领域。

  “三·八”妇女节已经成为每年的重要促销节点。线上、线下商家都瞅准时机,早早开始吆喝,“女神节”、“女王节”等各种噱头也被纷纷制造出来。业内人士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她”经济方兴未艾。

  新的经济增长点

  研究报告显示,75%的中国家庭总消费由女性来决策,女性日渐成为极具影响力的消费群体。线上消费方面,女性顾客购买力远高于男性且呈现年轻化趋势。根据 阿里巴巴 的数据,阿里系在线电商销售额中,70%由女性消费者贡献。“她”经济崛起成为重要的消费力量。

  国泰君安 研究报告指出,中国25-45岁时尚女性人口已达2.9亿,女性市场规模2019年将达到4.5万亿元。庞大的消费基数、女性经济独立与自主、旺盛的消费需求与消费能力,意味着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女性消费升级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天猫女王节品质生活报告》将女性的消费升级归类为时尚流行、健康生活、精致讲究、智能化和全球化五个趋势。 唯品会 副总裁冯佳路指出,中国女性大多拥有自己的信用卡、 银行 账户,是家庭收入的来源之一。

  数据显示,在服饰鞋包、化妆护肤、旅游度假等体现品质生活的消费领域,单身女性的人均消费均高于男性;只有在电子数码领域,男性消费偏高。其中,单身女性比男性更青睐奢侈品。2016年,在服饰鞋包大类,有过奢侈品消费经历(单笔消费在1万元以上)的女性占比是男性群体的1.7倍。

  线下消费中女性同样出手阔绰。华润万家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三·八”节期间,67%的消费者为女性顾客,33%的消费者为男性顾客。

  冯佳路指出,传统上女性在购买美妆、母婴方面拥有更高的决定权,现在更多地参与到男性强项消费领域。罗兰贝格指出,女性群体占据了汽车市场近三分之一的份额,相比男性车主,女性消费者更可能因为好的设计和安全性而购买高端车。运动品牌也在掘金“她”经济,纷纷将触角延伸至女子细分市场。此外,近年来女性购买家具家电类产品增长迅速。其中,住宅家居占比最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