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产业2021年规模将达到589亿元,但三大不利因素阻碍滑雪产业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7-03-16 来源:中国投资资讯网

在《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中,政府明确到2022年,全国滑雪场数量达到800座,雪道面积达到10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达到3500千米,其中新建滑雪场不少于240座、雪道面积不少于7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不少于2500千米。要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类型多样、基本满足需求的冰雪场地设施网络。因此,在未来的几年里,滑雪产业将得到快速的发展。
《2017-2021年中国滑雪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滑雪产业规模将达到198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1.38%,2021年规模将达到589亿元。
  
  《2017-2021年中国滑雪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表示,我国经济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们有足够的闲暇时间和可支配收入。今后冰雪运动项目必将成为国民重要的休闲运动方式之一。而且,现在全国已有30多个省市开展了冰雪运动,即使在南方有自然条件的限制,也建设了许多室内的滑冰馆,在山区也建设了不少的滑雪胜地。
  借助2020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的契机,政府将致力于打造良好的体育运动氛围,以竞技体育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扩大我国冬季运动的消费群体和提高其竞技水平,开拓冰雪文化内涵和冰雪市场。
  而且冬季体育运动项目的70%左右是滑雪项目,从服装器材、场地设施、人才培训、滑雪体验、表演比赛,到交通餐饮、“互联网+”等诸多方面都有巨大市场和发展空间。
不利因素:
  商业模式尚未成熟
  
随着2022年冬奥的临近,人们的冰雪热情空前高涨,滑雪场俨然成为各地投资的热点,但产业的商业模式尚未成熟,由于滑雪场资金投入大、运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经营项目单一、“一年闲三季”等原因,滑雪行业微利甚至亏损的情况普遍存在,国内目前还没有出现相对成熟的运营模式可供参考。
  冰雪文化培育不足,群众普及率低

冰雪运动在我国起步较晚,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项目普及度和群众参与度均较低。除了地域因素外,还因为其对设备设施依赖较大、准入门槛较高,对资金和消费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较之于欧洲深厚的冰雪文化和灿烂的冰雪民族风情,我国冰雪文化建设不足,参与人数少。但是这也说明了,我国滑雪产业的市场潜力巨大。
  教练不足,复合型专业人才缺乏

我国冰雪运动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员缺乏,而且由于现役的滑雪教练大多数由滑雪场对周边的村民、社会人员进行快速培训,快速上岗,其本身文化程度有限、也缺少考取国外滑雪教练资格认证的财力与动力,现有的滑雪教练水平层次也参差不齐。
冰雪产业要得到发展,更需要大批具有丰富专业知识、能熟练进行经营管理业务的专业人才,但是目前对冰雪产业人才的培养与人们对冰雪运动的需求是不相配的,行业内特别缺乏既懂冰雪运动又懂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