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协调发展新格局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2 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三步走”中,“形成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是近期目标中的重要一项。总体方案印发两年间,中超联赛作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赛事水平与品牌价值同步上升。
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在接受采访时,就中超俱乐部建设、联赛竞赛组织、联赛版权和品牌推广以及联赛市场开发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在俱乐部层面,组织结构更加规范,部门设置更趋合理;形成更加健全的俱乐部规章制度,有利于管理,做到奖惩有依据;现在俱乐部能够以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引入人才,不局限于足球专业出身,而是符合发展需要的各类专项优秀人才;球迷管理规范化,促进球迷文化建设;更多科技手段应用在训练中,各类硬件设施越来越好,这为完成高水平比赛提供了客观保障;俱乐部青训体系架构趋于完善,青训费用也在逐年增长。
在联赛组织方面,借助于软件技术,中超赛程愈发科学合理;高水平教练及队员的到来,提高了联赛观赏性;中超现场观赛人数每年都在不断提高,目前仅落后于德甲、英超、西甲、墨超,位列世界第五位;引进数据采集技术,覆盖全部中超场次,为评价球队及球员技战术状态、身体水平、提高训练针对性和比赛质量提供了客观依据;随着比赛水平的提高,包括裁判辅助系统在内的各项服务配套设施也更趋完善。
中超联赛5年80亿元的媒体版权价格是以往的10倍,与之配套的是信号制作水平不断提高;飞猫和更多机位的布置,让比赛得以更好地呈现;媒体运行方面的管理工作也更加规范和职业,联赛品牌推广渠道增多;中超去年覆盖了71个国家和地区,8000万家庭用户,预计今年将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影响力日趋增长。
随着中超联赛商务管理规定的愈发完善,赞助商的商务权益也得以稳步落实;随着市场收入的增加,赞助商权益回报更加丰富;中超授权产品、游戏、主题邮票等新型资源的开发,弥补了传统市场开发存在的缺陷;合作伙伴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也进一步加大了中超联赛的品牌推广。
从2015开始,中国足协对外市场开发均采用公开征集的方式进行。中甲联赛作为足球市场开发中第一次尝试使用公开征集方式进行合作征集的项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称赞。中国足协市场部主任李久全认为,这不仅可以规避风险,减少行业质疑,同时还能让资源得到更有效开发,能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并获更多的经济回报。同在这一年,中国之队版权和中国之队主赞助商都竞得了历史最高价。
2016年,中国足协先后通过公开征集的形式对中乙联赛、五人制超级联赛、女子足协杯赛、女足锦标赛、女子超级杯赛进行开发,并成功达成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